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山西:对扶贫领域发生过典型违纪的地区"回头看"

2016年06月02日 10:2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山西省纪委印发《关于认真抓好“五项工作”切实加大扶贫领域正风反腐力度的安排》,要求紧盯扶贫领域重点县,认真抓好“回头看”、重点督办、直接查办、跟踪监督、推动提升等五项工作,以点带面,加大力度,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解决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对发生过典型违纪问题地区的整改情况“回头看”。山西省根据扶贫领域查处的典型案例,确定了11个县作为第一批“回头看”重点县,对县委针对扶贫领域发生违纪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县委落实主体责任,防止再次发生严重违纪问题。要求重点县所在市纪委要细化标准,认真组织对重点县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应发现问题没发现问题、应严肃处理没严肃处理、应纠正没纠正等整改不力的要提出问责建议。省纪委将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回头看”情况进行检查。

对问题线索集中或典型的县重点督办。从近期举报线索中筛选问题比较集中或典型的6个县作为督办重点,督促县委组织力量认真核查,采取专项整治、集中排查、完善制度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实现以案促改,由惩到治。重点县所在市纪委督促做好线索核查、综合整治等工作,并对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整改到位。省纪委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对举报的重要问题线索直接查办。根据信访举报,省纪委选取了部分县扶贫领域的有关举报线索,组织精干力量快查严处,坚持“一案双查”,通过分析问题发生的规律和深层次原因,总结查办扶贫领域问题工作特点,督促县委落实主体责任,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整改,在基层形成正风反腐的强大震慑。

对财政扶贫资金量大的县跟踪监督。根据2016年省财政扶贫发展资金预算指标分配的总体情况及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补助等5个具体项目情况,分别选择资金分配指标高的部分县作为今年跟踪监督重点县,督促县委和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抓早抓小。重点县所在市纪委将指导重点县纪委深化“五账工作法”,建立扶贫项目监督工作台账,确定重点监督环节和人员,通过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扶贫资金在“最后一公里”的安全。具体项目涉及到的驻有关职能部门纪检组也要建立扶贫项目监督工作台账,督促驻在部门加强扶贫资金监管。

对上级督办的重点县推动提升。将上级重点督办的县作为重点推动提升县,督促县委引深整改工作,巩固整治成果,总结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点县所在市纪委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县委夯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地把整改和整治工作抓下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山西 扶贫 违纪 监督 “回头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