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推动科技创新走向更加重要位置

2016年06月02日 10:38 | 作者:饶子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是“十三五”的关键词之一,是新时期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针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战略导向、加强科技供给、深化改革创新、弘扬创新精神这五点要求,其中“夯实科技基础”被放在了第一位。“夯实科技基础”,要求我们准确判断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及时确定发展战略,特别是要在基础前沿研究领域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发现,才能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在新形势下,加强基础科研、推动源头创新、建立和培育创新性基地和人才队伍,我认为有几点需要重点关注。

第一,加强基础前沿研究的投入。基础前沿研究与应用研究不同,一般不能对经济发展有迅速、直接的反馈。虽然有不同的统计结果,但是无论以何种标准考量,我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偏少,是一个不争的现实。在过去的10多年的时间里,“973计划”在周光召先生的主持下,为支持我国的基础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科技体制改革的工作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合了多项科技计划,但是我注意到,重点研发计划主要以应用和技术研究为主,今年启动的36个重点研发专项中,支持基础前沿研究的只有6个,而且在概算评审过程中,每个专项都被砍掉30%的经费,这无疑将对今后一段时间国家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带来负面影响。基础前沿研究是创新的源头,需要长期、稳定、充足的支持,要淡化基础前沿研究的快速转化和短期经济效益,应着眼于未来,构建满足能够形成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前沿研究支持体系。

第二,建立适应重大基础前沿研究的重点基地。习总书记在会议中指出,“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改革开放后,国家重点发展了一批科研院所和研究性大学,同时通过学科、领域间的关联,在重点学科方向上,设立了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我国科技发展中的重大政策部署。这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经过多年的建设、运行后,培养了一批具有优势和特色的人才队伍,产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突破性成果,成为我国科技工作,特别是基础前沿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核心基地。最近,中国18个生命科学领域的专业学会成立了“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会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一起,共同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我在其中也做了一些事情,有一点想法。在建立国家实验室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业已取得的巨大成就,优化和整合资源配置,调整和扶持重点方向,完善研究链条,形成一批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又能占领国际科学前沿的全链条式的国家实验室,着力攻破关键核心技术,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

第三,完善适应“源头创新”的评价和经费资助机制,培育坚实的人才队伍。最近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件事刷屏了,韩春雨教授发明了新的基因编辑技术,由此产生了很多对目前国家基础前沿研究评价和资助体制的思考。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国基础前沿研究近年来取得了突出成就,论文数量世界第二,引用率世界第四,但是问题同样突出,重大原创性成果不足,对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贡献不大。探索如何在新形势下改革、完善整个基础前沿研究评价和资助体系,应该是今后一段时间内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我想总书记提出的“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路径不确定性,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政府抓战略、抓规划”,已经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面向国家经济、社会的重大需求,强化基础前沿研究的发展,加速我国基础前沿研究领域源头创新能力的建设,建立和完善适应新形势下创新战略的体系机制,培育一支具有坚定自信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才能让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不断走向前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科技创新 创新 创业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