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香港春拍扎堆 精普品差距再拉大

2016年06月02日 10:44 | 作者:王歌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导言:5月底的香港艺术周是有史以来最热闹的,在短短的一个星期时间里前前后后相继有来自世界各地十五家拍卖行举槌,包括佳士得、苏富比、邦瀚斯、礼昂腾博及弗里曼、东京中央、罗芙奥等,此外还有古董博览会;至6月1日,除了苏富比、邦瀚斯还未完全收槌,其余拍卖均已结束。就成交结果而言,总体略逊于香港四月的那波拍卖,四月初,无论是书画、瓷器、古玉、现当代均是一片红,以至于有人惊呼市场的“v形反转”,而此次的成交来看还是比较理性的,精、普品的差距再次尽显。佳士得30周年的春拍也以28亿港元收槌。瓷杂板块,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以1.58亿港元成交;田黄董沧门刻恭亲王田黄印章,以8524万港元成交;清雍正仿木纹釉墨彩笔筒以3484万港元成交。


201332710220359


拍卖现场


清雍正仿木纹釉墨彩笔筒 3484万港元成交


宣德青花双龙香港称霸

  

 Lot3012 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 高48.5cm

  

 大明宣德龙纹高足杯 4156万港元


本季香港五月的拍卖,古董板块最受关注的当属两件宣德青花龙纹作品,巧合的很,一大一小,均在香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件佳士得三十周年世纪珍藏中的明宣德青花五爪云龙纹大罐以2200万港元起拍,1.4亿港元落槌,由曾志芬(佳士得香港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主管)的委托竞得。曾志芬在拍前就表示:“宣德青花之中,如此之大,且是绘制五爪龙纹的,世界罕有。因为宣德时期多是三爪龙纹。”且此作品相也极佳,除了有一处窑裂之外,后期并无受到任何伤害。据悉,此罐源自一个法国私人家族,在其家族中代代流传至今。现任藏家是一位瑞士籍女士,大罐曾是其外祖母M.Legrand女士(1883-1978)的藏品。M.Legrand女士来自巴黎北部,在巴黎度过了大半人生,1926年时继承了此罐,后传于其子(现任藏家的舅父),而这件大罐曾被纪录于一张1981年的清单之中。1997年现任藏家的舅父过世后,由她继承了此罐,并将其置于宅邸穿堂作摆放杖之用,因而曾配有一层金属内里作保护。  宣窑多被鉴赏家认为是中国青花制作的高峰,而宣德龙纹的描绘以矫健生动著称。本件宣德青花大罐所绘龙纹即体现了这样的特点,与此龙形相近似者见于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收藏的南宋陈容《四龙图》与《九龙图》中,可见宣德官窑御瓷亦受古画的影响。这类大罐一般是宫殿陈设之用,与其可参照的两件是署“大明宣德年制”、“御用监造”款的掐丝珐琅龙纹大盖罐,一件藏于英国大英博物馆,另一件为Pierre Uldry珍藏。

此罐拍前就有2亿港元的呼声,最终以1.4亿港元落槌似乎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加上佣金一共是1.58亿港元是香港佳士得30周年拍卖的最高价,也是本季香港拍卖的最高价。

另外一件在香港本季大放异彩的宣德青花作品是礼昂腾博与弗里曼首拍推出的大明宣德年青花龙纹高足杯。与佳士得大体量的大罐相比,这件则是“浓缩的是精华”。此前,四月苏富比琵金顿的收藏中也有类似的一只,但那只因为有冲线,且画工也不如此件精良。这件作品最终以3600万港元落槌,加上佣金4156万港元。

礼昂腾博与弗里曼分别是英美两家老牌拍行,香港首拍选择在了两依藏博物馆,拍场本就不大,快到高足杯时更是人满为患,或许因为两家拍行来自英美,英美系的主要古董商Marchant、Lally等悉数到场。著名藏家张宗宪、翟健民等也均参与了此次竞拍。最终的获胜者是娄宗贤两兄弟。据悉,这件高足杯出自英国斯坦福郡大学,通过拍卖这件作品希望可以募资来修建研究中心。这件作品原是药剂师Thornhill先生的藏品之一,后将其捐给了斯坦福郡大学。Lee Young(礼昂腾博中国部主管)在拍前表示:“高足杯是此类器物中的上乘精品,极少在博物馆收藏以外见到,这次亦是其近二十年来首次在亚洲艺术市场上出现。上面所绘的腾龙纹在元代(1271年-1368年)便已兴起,在明宣宗治下又得到复兴。高足杯的外壁绘火焰海水及一对盘龙嬉珠,足柄绘海水江崖,留白以为浪花;口沿内外及足沿绘青花双圈纹饰,杯心绘有“大明宣德年制”青花双圈六字二行楷书款。如此做工登峰造级的重器,在国际拍卖会上已经多年没有出现了。”


官窑十棱葵瓣洗 3820万港元成交


白釉象形烛台 1916万港元


高古器物: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压力

受于政策限制,大陆一直不能上拍高古的器物,而由于近两年明清器物市场的一再攀升,使得收藏家对高古器物的热情也开始高涨。曾志芬表示:“以前一直以为唐三彩这类的东西没人喜欢,但这个想法显然是不对的,我们曾在小拍里试水,不仅是宋瓷,隋唐一直到早期青瓷都是非常受欢迎的。”近两年,无论是香港的大拍、小拍都开始挖掘高古器物,从青铜器、古玉、到高古瓷,也获得了不错的成功。但从这一季来看似乎效果一般,不少人将其归结为两点原因:一是政策限制,虽然香港不受法律约束,但是大的拍行一般均会遵守国际公约,国际公约则是要求凡上拍器物,均要有2000年以前的出口证明,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拍行的征集。二者,曾志芬曾表示,由于高古器物争议较多,如果没有明确的出版纪录的,则总有人质疑,因为往往不太好卖。另外也有人感叹,高古器物近来有几分生不逢时,当他们市场在上行的时候,艺术品市场整体却在持续调整,市场的压力也使得高古器物一直没有很突出的起色。

佳士得今年春季将首度举行名为“开元大观”的特别专题拍卖,汇聚由隋至宋代﹑横跨七个世纪的35件精选拍品,各具重要的文化意义,并体现不同时期的优雅品味。曾志芬表示:“佳士得今季决定重新探索中国历史中最辉煌时期,由富丽奢华的隋唐起步,一直走向儒雅内俭的宋朝。这延续数世纪的繁华鼎盛,不论在文化、学术及艺术上均屡创新猷,且不断提升层次,大家都可通过这次拍品中的精巧工艺,鬼斧神工,窥豹一斑。”本次专场,未及开拍有很多作品就备受关注,首先当数南宋时期的官窑十棱葵瓣洗,此器由十片葵瓣组成,从微凹的足部散开,并有六个支钉痕。笔洗整体睾上厚润的淡表釉,釉表开细密纹片,口缘釉薄处呈褐色。这件精致的官窑笔洗为南宋时期的御用瓷器,亦反映宋代宫廷优雅的美学传统。笔洗原为南宋王室御制用,现在则成为鉴藏家世代珍藏的典雅逸品。此官窑笔洗来源显赫,先后由二十世纪初重要英国藏家HarryGarner爵士及着名美国慈善家暨收藏家赛穆旼(MortimerD.Sackler)医生递藏,并曾于1952年伦敦的东方陶瓷学会“汝窑及官窑”展览及1954年于威尼斯总督宫展出。最终这件作品以3820万港元成交。而另外一件隋-初唐 白釉象形烛台,以大象为题材的白釉烛台为最珍罕、最精致的早期白釉瓷器,此尊白釉象形烛台的造型细致,光亮的釉彩保存完好,堪称同类瓷器中的珍品。此外,白象于佛教中亦代表力量及道德。这件作品还未开拍,就刷爆了朋友圈,最终也以1916万港元成交。但此前高估价的一件张公巷窑的作品却遗憾流标,因其有伤,加上造型不规整因而认为或为窑址出土的作品,对应这样的估价显得有些太高。据此,不少人认为高古作品后期可能会出现较大的两极分化,稀有的,有清晰来源、著录的会有更多的人追逐,而普通作品又无来源可靠的,价位上则很难有所起色。

本季拍卖有十五家拍行同时举槌,但除了佳士得,苏富比和邦瀚斯还未结束,余下拍卖的成交率均显得一般,普品大面积流标,但是精品却能有不错的追捧。这点上礼昂腾博与弗里曼的首拍表现的较为明显,冰火两重天,拍宣德高足杯时人气高涨,而其余作品的成交率不过三成。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反映出来的不一定是市场不好,拍卖都一起扎堆也不一定是好事,首先东西太多,没法突出,除非是真正非常罕有的东西。再者,东西太多,导致普品看太多之后根本没有购买欲望。最后即便是凑佳士得、苏富比的人气,太多拍卖依然是跑不过来的,只能看重点。最终导致一些小拍的成交率还不如以往,因此本季拍卖之后,不少拍行或许也会调整其下一步的战略部署。

编辑:陈佳

关键词:香港春拍扎堆 精普品 差距再拉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