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农妇断大动脉流掉全身一半血 8小时多家医院不收

2016年06月02日 13:55 | 来源: 沈阳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农妇断大动脉流掉全身一半血 8小时多家医院不收

日前,本溪一位50岁的农妇李英(化名)在家干活时不慎弄断左臂大动脉,历经多家医院竟无医生敢收治,流失全身约一半的血液,经历长达8小时的辗转求助,最终在沈阳获得救治。

6月1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沈阳军区总医院病房内见到了手术后的李英。她告诉记者,自己前几天一早9点多,穿着拖鞋在家爬梯子擦墙。“那梯子能有接近两米高,我爬到半道,正擦墙呢,也不知是晕了还是没踩住,一下掉了下来。”李英表示,自己一直患有高血压,最高压能达到170mmHg,所以偶尔会有头晕的问题。摔下来后,她直接砸碎了身下用瓷砖砌成的水池子,右臂被划破,顿时血流如注。

“当时我都不能动了,躺在地上喊人。”当天李英被家人带着,跑了当地几家医院,医生发现她的左臂动脉断了,出血量过大,只能赶紧先为她止血。但断裂的动脉如果不及时接上,李英仍然随时有生命危险,或者面临左臂坏死截肢。可是,李英和家人跑了本溪和沈阳的多家医院,医生均表示难以医治,这样一家人陷入了绝望。

“患者送到医院时其实我已经下班了,但又被从家里叫回来。赶回医院时,同事正在为她止血,此时距离她受伤已经过去8个多小时了,失血量达到2000多毫升,接近人体全身血液的一半。”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梁久龙告诉记者,面对李英这样的患者,医生要和家属一起做一个重要的决定:保命还是保胳膊。如果仅仅保命,只要将断裂的动脉找到并彻底止血即可。但如果要保胳膊,就需要做手术将动脉重新接上,手术中随时有大出血死亡的风险。“这是考验一个医生承担责任的勇气的时刻。”梁久龙说,通过充分的沟通,家属最终决定做动脉连接的手术。

经过前后两次,总计长达10小时的手术,医生将李英左臂的动脉血管、神经、肌腱都进行了重新连接。医生也提醒百姓,攀爬高处时一定要穿戴适合运动的衣物。同时,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不应独自在家干活,否则一旦发生意外无人帮助,后果不堪设想。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

春夏养肝 多喝几种粥

春夏期间要防止肝火过旺,肝阴不足。著名养生专家杨力建议,多喝下面这几种粥,最利养肝护肝。

桑葚粥 养血明目

鲜桑葚60克,糯米60克,冰糖适量。将桑葚洗净与糯米同煮,煮熟后加入冰糖。该粥可滋补肝阴,养血明目,适合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症。

枸杞粥 保肝护肝

枸杞子30克,大米60克。先将大米煮成半熟,然后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特别适合头晕目涩、耳鸣遗精、腰膝酸软等病人。肝炎患者服用,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禹哲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