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幼童长出返祖尾巴 产科专家:产检排查可干预

2016年06月02日 14:04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幼童长出返祖尾巴 产科专家:产检排查可干预

四川新闻网宜宾6月2日讯(记者 周瑜原)近日,媒体报道四川宜宾市筠连县的幼儿洋洋,出生即被发现屁股上有一根“长尾巴”,有医疗专家推测可能是孕期叶酸补充不足,引发网络热议。那么,叶酸对于胎儿来讲真的那么重要吗?孕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日前,四川新闻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宜宾市妇产专家江琴。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教授江琴介绍,该幼童出生时出现小儿神经管畸形,民间俗称“长尾巴”的现象,在实际生活中发生概率比较低,补充叶酸一定程度上能降低“长尾巴”和脑积水的风险。希望准妈妈们注重孕前、孕期的准备和检查工作,可以提前干预降低新生儿缺陷几率。

“长尾巴”提前干预可降几率

近期,宜宾幼童“长尾巴”被诊断为小儿神经管畸形,相关医疗专家表示,生活中高龄产妇更易发生“长尾巴”情况,引起许多高龄产妇和准备生二胎家庭的关注。

据悉,人类“长尾巴”是神经管发育畸形导致,是返祖疾病的一种。妇女在怀孕前3个月至6月,以及怀孕后3个月,需增补叶酸可预防大部分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江琴表示,二胎高龄产妇可能会因缺少叶酸,出现“长尾巴”和脑积水几率稍大一些。“高龄产妇也不必恐慌,孕前和怀孕早期除补充叶酸外,还需要产妇及时进行定期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进行针对性的诊治和干预,可以有效降低新生儿缺陷几率。”

“二胎时代”产妇需注意生产时间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这给以前没有生育二胎的大部分育龄妇女来说,带来了生孩子的希望,许多家庭已经在准备迎接第二个宝宝的到来。

江琴介绍,决定生育二胎时需注意生产间隔时间,如果第一胎是顺产的话,恢复期相对较短,一般只要1年的时间,产后妇女的生理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妈妈们经过生殖系统恢复检查后,确认正常便可考虑生育二胎。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的妈妈,一般会建议避孕两年以上。过早怀孕,会使得剖宫产后子宫瘢痕处拉力过大,有裂开的潜在危险,容易造成大出血。

江琴说:“不管第一胎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当子宫完全恢复后,妈妈们还要到正规医院咨询医生之后才可以开始备孕。同时,高龄产妇需要注意,随着年龄增长,产妇的生理功能发生了很多改变,更需要及时进行检查。经过医生诊断后,再综合考虑是否适合生育二胎。”

男女适龄生育 可降胎儿畸形几率

据悉,从优生优育的角度上看,男方最适合生育的年龄建议在30到35岁之间,女方的年龄建议在24岁到31岁,此时女方身体各个机能已经成熟,胎儿畸形的几率能有效降低。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相关产科专家表示,男女双方在计划要宝宝前的半年之内,不要抽烟和喝酒以及长期熬夜。同时,还需注意怀孕季节的选择,尽可能避免在污染严重的冬季和早春季节,这个时间不利于胎儿的正常发育,可能会导致胎儿的病变率增加。

该专家提醒,患有遗传病的人不适宜生育。夫妻双方备孕前3个月尽量避免与放射线及化学物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接触。还需排查慢性病疾病如高血压、甲亢、乙肝等,当病情治愈或得到很好控制后,咨询正规医院产科医生后,才能确定是否可以怀孕。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