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湖南出台首部文化领域省级地方性法规 保护非遗

2016年06月02日 16:22 | 作者:邓霞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湖南省文化厅2日对外透露,《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将于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这是该省出台的第一部文化领域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标志着湖南非遗保护工作从此步入法治引领的新时代。


QQ图片20160602162247


湖南是个文化遗产大省,文物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据统计,该省现已查明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超过两万处,登录在册国有藏馆可移动文物100余万件(套)。同时,湖南还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18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76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02个,省级代表代表性传承人247人。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陈远平介绍,即将实施的办法明确了各级政府要将非遗保护、保存工作列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细化了境外组织和个人调查的申请流程;建立了非遗项目、传承人的推出机制等,形成了科学合理、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法治非遗建设模式,有利于凝聚全民共识、推动非遗事业发展、促进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

近年来,湖南在文物和非遗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出了文化遗产保护与新农村建设、农村文化建设、旅游发展“四结合”的大融合理念;积极践行以园区的理念保护文化遗产;创造了海外流失文物回归祖国的新途径、新模式。非遗保护也践行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涌现了一大批非遗保护中心、展览馆、传习所、生产性保护基地,非遗项目频繁地走进校园、走进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保护和传承之中。

6月11日是中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今年,湖南省文化厅与湖南省文物局将在全省组织开展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的“2016年中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

活动期间,湖南省文化馆将被打造成一个“全民非遗乐园”,民众可在现场亲身体验拦门酒、苗族鼓舞、城步吊龙、侗族芦笙、新化山歌、常德丝弦等非遗项目,品尝侗族的千人合拢宴,齐跳土家族摆手舞等。此外,还有湖南非遗织绣艺术展、非遗创意T台秀、湖南八大传统戏剧集中展演、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等活动,让民众更好地感知遗产、认识遗产、热爱遗产,自觉加入到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


编辑:陈佳

关键词:湖南出台首部 文化领域省级地方性法规 保护非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