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探索绿色发展托举多彩贵州

——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情况”考察综述

2016年06月03日 10:09 | 作者:廉维亮(图/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5月22日至5月28日,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为团长的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考察团,赴贵州省就“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考察团坚持问题导向,短板意识,既有高层座谈交流,听取情况介绍和汇报,也有走村入户,深入基层察实情。


考察团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百花湖乡三屯美丽乡村示范点考察。

考察团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百花湖乡三屯美丽乡村示范点考察。


行在贵州高原,空气清清爽爽,行在磅礴乌蒙,满目郁郁葱葱。

5月22日至5月28日,以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为团长的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考察团,赴贵州省就“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情况”进行考察。在黔期间,先后赴贵阳市、铜仁市、遵义市考察,在贵阳、铜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贵州省及有关市县的情况介绍,深入少数民族传统村寨,探访慰问贫困村民,实地考察城市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农业试验示范基地、生态产业园区和民族地区旅游发展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了解了当地的基本经验、主要做法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

关心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是本届全国政协无党派界别委员的履职重点之一,此前曾先后对四川、海南、内蒙古等省区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状况进行考察,取得丰富参政议政成果。这一次,考察团把视角放在了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的绿色发展上。实地了解贵州以绿色发展理念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听取各地以生态优势引领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尤其是生态资源保值增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扶贫脱贫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和借鉴价值的意见建议。

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依托优势资源实现绿色发展

贵州省是我国少数民族众多的山区省份,境内山地丘陵面积达92.5%,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境内有世居少数民族17个,人口1347万,占全省常住人口的38.8%。近年来,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秉持五大发展理念,突出绿色发展,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干部群众干劲足,发展势头很好,在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方面成效明显。

“贵州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好,干事创业劲头足,让我们看到了绿色发展的前景和希望,也加深了对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识。贵州创造出的许多新经验和好做法值得学习。”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这样评价贵州探索绿色发展取得的成绩,考察团经到之处,干部群众谋发展盼致富的心愿强烈,想的做的都是围绕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的新路子。

在遵义市湄潭县,委员们来到翠芽27°茶海、七彩部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田家沟精品水果种植基地等地,详细了解该县绿色发展的经验做法。湄潭是一个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农业县。近年来,当地政府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在不适宜种植水稻、玉米的坡地,大力发展茶叶、精品水果等经济作物,结合山地农业的实际情况发展精品水果、茶叶等主导产业,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早在三年前,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就超过一万元,高出贵州省平均水平一倍左右。

“湄潭县在发展绿色经济过程中,用好‘长板’、补齐‘短板’,实现了茶山变金山、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依靠茶叶撬动经济崛起。”考察团成员认为,湄潭是贵州依托优势资源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一个典型。

“绿色发展也能富民,绿色产业也能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我们应当多找寻一些这样的例子充实到我们的考察报告中,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考察团副团长胡四一常委提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 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