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首相说“脱欧”将是“经济自损行为”

2016年06月03日 11: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2日电(记者江宇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2日表示,IMF并未放弃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

近日IMF研究人员发表的一篇探讨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的论文引发经济学界热议。这篇论文指出,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推行的财政紧缩政策和资本自由流动不仅没有带来强劲的经济增长,还加剧了社会不平等,从而危害了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这篇论文被解读为是IMF宏观政策立场出现逆转。

对此,奥布斯特费尔德当天在IMF官网回应说,这篇论文“被广泛误读”,它并不代表IMF的政策立场出现了重大改变。

奥布斯特费尔德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学界及政界都在对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进行重新思考,IMF也一直根据实际经验和研究成果来改进其政策建议。

针对外界对IMF坚持的财政紧缩政策的批评,奥布斯特费尔德回应说,各经济体都不想执行没有必要的财政紧缩政策。IMF支持各经济体采用有利于长期经济增长和社会平等的财政政策,而具体政策则视各国情况而定。他举例表示,对于公共债务高企、已无法从市场融资的国家,IMF建议这些国家的债权人对其债务进行重组或减免。这也是目前IMF建议希腊采取的政策。

奥布斯特费尔德说,IMF在2012年就推荐各国对资本流动的管理采用全面、灵活和平衡的方式,其中包括采取措施限制资本流动等建议。他说,目前IMF也正在对近几年的数据进行分析,希望对这种资本流动管理方式进行改进。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英国脱欧 经济自损行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