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永青阁毛笔第五代传人81岁仍制笔

2016年06月03日 15:10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5月20日,乐山市中区棉竹镇来鹤寺村,“永青阁”毛笔的第五代传人,81岁的汪延兴老人和儿子汪福俊坐在自家作坊窗前制作毛笔。


长期指尖用力让老人手上长满老茧

汪延兴(右)每天清晨5点便起床制作毛笔,多年来他注重的是那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和保证毛笔优良品质的责任。

“我从9岁就开始学做毛笔,靠着这门技艺走到现在。不管卖得如何,做毛笔已经成了我的习惯。”老人说,“我每周去城区卖3次毛笔,每次能卖100-300元不等。”老人说,尽管毛笔制作成本较高,利润微薄,他仍始终坚持低价销售。

汪延兴介绍,毛笔制作工艺有着复杂而严谨的制作程序。毛笔从选料上主要有羊毛、狼毫、鸡毛和兔毛,从最初选毛、脱脂等到最后的熏烤、晾晒要经过30多道工序。老人希望能有年轻人来学习,将这门民间手艺传承下去。

编辑:陈佳

关键词:永青阁毛笔 第五代传人 81岁仍制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