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高雄市长陈菊表态愿前往大陆 蔡英文:支持

2016年06月03日 15:46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台湾高雄市长陈菊表态愿前往大陆 蔡英文:支持

蔡英文2日下午在高雄市长陈菊陪同下,视察高雄市立图书馆总馆。(图片来自台湾“中央社”)

面对两岸关系僵局,陆客骤减,冲击农产品出口,民进党地方高官纷纷表态愿访大陆。先有台中市长林佳龙表态未来将去拜访港澳等地,后有高雄市长陈菊放风称,如果大陆愿意让她去邀请大陆城市来台参加港湾城市论坛,她愿带团前往。对此,绝口不提“九二共识”、任由两岸关系遇冷的蔡英文如何回应?没想到,她的回答是“支持”。但有媒体评论道:路被堵死、空喊没用。

据台湾《联合报》6月3日报道,高雄市长陈菊1日透露如果大陆愿意邀请,她愿前往,蔡英文笑着表示,“支持她(陈菊)”。

蔡英文当局执政,首先造成的冲击是陆客锐减,高雄市议员6月1日质询时预估,六月到高雄的陆客将减少三分之二,农渔业出口也会受到影响,对高雄经济发展不利,希望陈菊帮高雄去大陆营销。

陈菊当时回应,两岸之间如果有更多互动交流,对两岸的发展其实是好的,高雄市今年九月将举办港湾城市论坛,只要大陆同意,她愿意带团赴陆邀请天津、青岛、福州和厦门等港湾城市首长来参加。

2日下午,蔡英文由陈菊陪同参观高雄市图书总馆听简报,肯定图书展示和藏书量,也称置身其中有幸福的感觉。

媒体询问蔡英文,是否支持陈菊前往大陆?蔡英文与陈菊一度笑而不答,陈菊想帮蔡英文解围,赶忙回答:“还没向‘总统’报告啦”。蔡英文则搭着陈菊的肩边走边说“菊姐说什么,我都支持她(陈菊)”。陈菊则以手势比“嘘!”要媒体不要再问了。

台湾高雄市长陈菊表态愿前往大陆 蔡英文:支持

陈菊以手势比“嘘!”要媒体不要再问了。

香港“中评社”3日评论称,陈菊表态愿登陆,台中市长林佳龙1日也喊话,说务实交流是王道,为了抢救观光产业,民进党的地方县市长知道不能再等了。

评论指出,不会怀疑陈菊想登陆的诚意,问题在于登陆的路已被堵死,光靠喊话,不会有效果。520以来,两岸官方交流已经全面中断,原因外界都知道。在民进党承认、接受“九二共识”之前,绿营县市长登陆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陈菊曾经两度登陆,分别为2009高雄世运会及2013亚太城市高峰会,到大陆邀请城市首长到访高雄。这一次陈菊需要多久才能再踏足大陆,完全看民进党和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有评论说,陈菊与其对大陆喊话,不如在党内向蔡英文施压,让其对两岸议题作出积极表态。这是非常有道理的。

陈菊表态愿登陆近日在大陆网络上引发很多人讨论,有人直言不能让民进党一边搞“台独”,一边打着交流旗帜谋取经济利益。“九二共识”是一道绕不过的坎,“两岸一中”是回避不了的,如不信邪,可看看柯文哲的例子。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高雄市长陈菊 愿前往大陆 蔡英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