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各地出实招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06月03日 15:57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央广记者 刘颖超 吴善阳 谢元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江西、广东、上海等10多个省市近日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项任务进行部署,相继出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综合性方案或专项方案。

随着埠村煤矿的正式关井,山东章丘,这个有六十多年采煤历史的全国首批重点产煤县如今成为了首个彻底关停煤矿的地区。面对关停令,从事煤矿工作三十多年的东风矿矿长周兴良说,心中自然是千般不舍,但关停得继续,矿工的安抚也得继续。

周兴良:最终考虑看看整个大环境,又是节能减排,包括治理污染各项政策,还是要顾全大局。

一声告别说起来轻松,地方政府可承受了不小的的压力。章丘市目前启动职工转岗行动,转岗职工两万多人,章丘市长刘天东说,经济转型,政府必须埋单。

刘天东:职工解决养老保险问题,政府掏两个多亿,这就由财政去支持。政府去贷款,贷款以后给企业,企业先把职工问题化解。

工业品价格在下跌、企业效益在下滑,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日前,山东省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从2016年至2018年,钢铁、煤炭产能分别压减1000万吨、4500万吨以上。山西、湖北等地近日均提出方案,明确了在钢铁、煤炭等行业压减过剩产能的具体目标。去产能过程中,广东、安徽等地还提出了清退“僵尸企业”的时间表,计划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僵尸企业”市场出清。

在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的同时,多地还出台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补齐发展短板。5月16号,江西提出降低企业成本的80条措施,包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物流成本等。南昌申瑞服装公司便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南昌申瑞服装公司业务经理章萍:一年光差旅费用少说也要十几万,现在这个原辅料市场就在家门口,首先节省了很多人员差旅费用。

而在近日,上海市政府亮出了自己的制造业“振兴计划”:未来5年,将建10个国家级工业创新中心、100座智能工厂、创1000项高端工业精品。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加强产业链、创新链对接;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各地加码。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去产能不仅仅需要补贴企业,更需要地方政府为企业营造健康、法制、安全的环境。

叶檀: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第一投资的安全性,不能把它引进去以后过两年领导一换就不认账了,第二是制度的持续性,它的未来预期不明确,老是要更改计划,对于企业也是致命的。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教授陈宪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政府应该做减法,降低企业成本,让市场发挥主体作用。

陈宪:发现什么东西有用,发现了之后怎么能够产业化,这个都是企业家的事情,不是政府的事情。说到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政府改革。

是改革就会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叶檀表示,盯住制造业的升级和工匠精神,盯住服务业的发展,可以让中国经济在经历短痛之后走向一个更好的未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供给侧 结构性改革 去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