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学防洪,如何实现?

2016年06月04日 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汛期,正是一次次及时准确的预报预警,让科学防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

全国已累计对6万余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提高防汛能力

王向华家住江西省永丰县返步桥村,村子离返步桥水库大坝下游仅有1000余米。过去每到汛期,村民都提心吊胆,一到大坝开闸泄洪,滚滚洪流就从村旁的山溪呼啸而过。

1983年建成投入运行的返步桥水库,工程设施老化,部分工段甚至带病运行,进入主汛期时,威胁工程安全和大坝下游8万群众安全。

如今,王向华“终于能够睡上安稳觉了”。经过除险加固,返步桥水库从容应对了今年的两次强降雨。“返步桥水库除险加固后,不仅运行安全有了保障,还恢复了蓄水和灌溉能力,工程未发生险情。我们进一步加强管护,确保工程运行效益正常发挥。”水库管理所所长宁小华说。

返步桥水库是一个缩影。截至2015年底,全国累计对6万余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让它们重现生机,从防汛“心腹大患”变成“尖兵利器”。

5月18日至21日,4天间,暴雨笼罩湘江支流洣水流域。关键时刻,五强溪、双牌、欧阳海等水库“披挂上阵”,削减洪峰分别达到27%、22%、29%,降低桃源站洪峰水位3米,避免下游4座县级以上城市受淹。

湖南省防办主任罗毅君说,过去手里没几张“牌”,抗洪只能急就章,“肩扛人背”筑子堤;今天抗洪工程基本建成,“硬牌”在握,应对从容。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防汛 水库 防洪 全国 预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