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学防洪,如何实现?

2016年06月04日 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说,长江干支流已建成水库5万多座,总库容3500多亿立方米。自2012年起上游又相继有21座大型水库纳入联合调度序列,增加的防洪库容可达360亿立方米。经过多年努力,长江流域基本形成以堤防为基础,以三峡水库为骨干,其他工程配套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可以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

正是有了这些“身强体壮”的水利工程,才有了降服洪魔的尖兵利器,“控制洪水”才能转变为“洪水管理”。

建立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及时预警,与时间赛跑

从5月19日开始,广西玉林市容县黎村镇,20小时内降雨高达252.2毫米,山洪说来就来。

20日上午10点,荣丰村村支书黄显礼的手机收到预警短信,马上拉响警报器,通知村民转移。全村百姓,在这场“生死时速”中跑在了山洪前面。11万人的黎村镇虽受损严重,伤亡人数却是零。

与山洪抢跑,“发令枪”响自哪里?在容县,专门建立了山洪灾害预警监测平台,实时发布警报预警,要求及时转移人员。这次强降雨过程中,共发布预警信息2773条。

类似的预警平台,已在全国7个流域机构、29个省、2058个县建设完成,实现了山洪灾害防治区监测网络的基本覆盖。模型推演更精准、指挥调度更快捷。它们,成为山洪灾害防治体系的“最强大脑”。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防汛 水库 防洪 全国 预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