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危险化学品穿上“马甲”网上卖

2016年06月04日 14:3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记者体验

在采访中,新京报记者发现,通过一些网络渠道,普通人也可以不费事地买到危险化学品。其中,部分卖家通过贴吧招揽客源,通过社交平台商定价格,并最终使用快递将货物寄出。



多家网店可买到硫酸铜

硫酸铜是一种什么样的化学品,对人体又有怎样的伤害?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硫酸铜俗称蓝矾,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水溶液呈蓝色,误服、超量服用均可引起中毒。在生活中,硫酸铜是制备杀菌剂的原料之一,也常被用作游泳池、浴池的清洁剂。

据相关媒体报道,杭州一名初一男生因与同学打赌,喝下了一整杯硫酸铜溶液。被送往医院后,医生为其进行了输液,并让其大量饮用牛奶。最终,这名男生很快得到了恢复,各项指标也呈正常状态。据这名男生描述,喝下硫酸铜溶液后,“只觉得舌头麻麻的,肚子疼。”

南京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杨小弟告诉新京报记者,硫酸铜在生活中很常见,少量摄入对人体影响不大。而此前接诊的杭州市中医院医生王斌则称,误服硫酸铜溶液会对喉咙、食道和消化系统造成损害。“少量时会引起恶心、呕吐,大剂量时可引起肝、肾、心肌损害,严重时可有生命危险。”

新京报记者发现,由于目前对其尚无相应的法规进行管理,因此硫酸铜属于可以公开出售的化学药剂。

在一家电商平台上,新京报记者看到,出售硫酸铜晶体的卖家很多,价格通常在每100克10元左右,销量最高的一家,仅今年以来便有超过2000笔交易。

编辑:杨岚

关键词:记者 化学品 卖家 马甲 危险化学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