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危险化学品穿上“马甲”网上卖

2016年06月04日 14:3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危化品交易监管缺位

据了解,在贴吧内可以轻易买到的氢氧化钾,是具有极强的碱性和腐蚀性,对人体也有一定的毒性。

新京报记者看到,在2015年版的《危险化学品目录》中,氢氧化钾赫然在列。

在百度“化学试剂吧”内,能够买到氢氧化钾的卖家还有不少。一名卖家称,由于“管控不是很严”,因此可以买到氢氧化钾这类化学品。

在对危化品交易的监管中,平台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在实际生活中,有不少不在危化品目录内,法律不禁止交易,但是客观上对人体有毒性的化学品。

对于这类化学品,由于交易中很难去判断购买人的真实用途,因此给监管增加了难度。

此外,由于其目的上的“无法判断”特性,对平台进行追责时,也显得困难重重。“因为有些微毒性的物品不在管制范围内,没办法根据法律来追究这些平台的责任。”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前曾有媒体建议,这类涉毒药品应实名制购买。对此,赵占领称,由于这类药品的常见性,实名购买实际上很难实现。


编辑:杨岚

关键词:记者 化学品 卖家 马甲 危险化学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