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陕南城镇化率5年提高6个百分点

2016年06月05日 08:5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聚焦易地扶贫搬迁:陕南城镇化率5年提高6个百分点

易地扶贫搬迁是我国脱贫攻坚的重大工程,如何在接下来的4年时间里,实现我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1000万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如期完成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因地施策、因人施策、因地制宜、一户一法,5年来陕南地区安康、汉中、商洛3市实施避灾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搬迁群众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明显改善,形成了一些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本,为贫困地区实施扶贫搬迁提供了有益借鉴。

——编 者

确立避灾、生态和富裕3个搬迁扶贫目标后,陕南移民搬迁从2011年初开始启动。实施5年多来,陕南城镇化率提高6个百分点,搬迁群众户均财产性收入净增8.46万元。对此,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陕南遵循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四化同步理念,易地搬迁实现了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长、安全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和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搬迁5年后,陕南人均收入由2011年的4151元上升到2015年的7954元,累计脱贫41万人。截至目前,已经搬迁的群众再未因地质灾害和洪涝灾害遭受损失。生态搬迁减少了人为扰动,人退林进,植被覆盖率提高了4.5个百分点。搬迁群众基本实现了刨掉穷根、远离灾害、保护生态的目的。

如何精准到“贫困人”?

定量分析、定性研判、民主评议“三结合”,防止优亲厚友

紫阳县绕溪镇两河村的帅忠全,在第一次摸底时由于工作疏漏,他没有“入围”。后来“三结合”的过程中,在民主评议环节被群众推荐进入“贫困人”范围,最终被确定为搬迁对象,现在他家已经从两河村搬到了绕溪镇蓼坎村安置点。

必须量化贫困标准,强化精准识别“贫困人”。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说。

在寻找“贫困人”的过程中,陕南采取定量分析、定性研判与民主评议“三结合”的办法,把好群众申请关、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监督关、确认审核关,确保识别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防止简单地按建档立卡贫困户数逐年平均分摊指标、优亲厚友讲人情、投机分户套取补助等问题,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户、精准到人。通过构建信息化管理系统,将搬迁户、拟搬迁户情况全面录入,审核比对,并及时公开,接受各方监督,确保搬得精确、精准和公平、公正。

“三结合”找出“贫困人”后,陕南地区根据国家《“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按类设置搬迁,共设置扶贫搬迁、避灾搬迁、生态搬迁和工程及其他搬迁。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说,先搬谁、后搬谁,需要有制度、有标准、有规范,操作有遵循,陕南因地施策、因人施策,把搬迁落到户、落到人。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