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美高层对话特殊意义“五重奏”

2016年06月05日 13:09 | 作者:齐紫剑 朱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6月4日电(新华国际时评)中美高层对话特殊意义“五重奏”

新华社记者齐紫剑 朱磊

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美之间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层对话机制。在今年这个中美关系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份,在中国主场举办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背景下,此次中美对话将呈现意义特殊的“五重奏”。

此轮对话将是一次中美共识的推进会,将推动落实两国元首此前达成的共识,加强战略沟通,促进互利合作,具体商讨中美如何加强合作“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

此轮对话是G20杭州峰会前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一次政策协调会。中美对话后不到三个月,G20杭州峰会就将拉开帷幕。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和发达经济体,双方峰会前“对表”,以双边促多边将产生重要影响。

人们注意到,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将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杭州峰会在议题上设置了四大板块: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人们也注意到,本轮中美经济对话,专题会议将讨论三项议题: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开放的贸易与投资、金融稳定和监管合作。

四板块与三议题的高度对应并非巧合,反映出对双方和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切中要害的求解,体现了两大经济体对表、协调能够带来的全球红利。

此轮经济对话是一次“十年会”。今年是中美建立经济对话第十年。对话的重要特色是战略性和全局性,为增进中美战略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总结对话历程,展望新的10年,将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此轮对话是奥巴马政府任内最后一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其特殊性也在于发挥承前启后的作用。对话将讨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中美亚太互动等问题;战略安全对话将探讨主权安全、两军关系、海上安全等;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不断推进各领域机制化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模式等。很多议题既期待阶段性成果,往往又不是一年、几年能够完成。确保此次对话磋商成功,美方与下届政府实现对华政策积极对接,应为重要一步。

此轮对话也是一次“吸压会”。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最近在展望此轮对话时表示,对话可以帮助解决和吸收“压力”与“冲击”。通过坦率对话可以消解双边关系中的噪音、干扰等“负能量”,扩大共同利益则将注入“正能量”。其中的关键,就是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

初夏6月,中美具有特殊意义的高层对话即将启幕。人们希望,对话继续产出厚实的成果清单,不断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进展,为两国和世界呈现新的机遇和亮色。(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美高层对话 特殊意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