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同心”则“智聚”

大连市以机制创新推进各民主党派专题调研工作小记

2016年06月06日 08:35 | 作者:杨程佳 孟雪莹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聚焦“十三五”规划实施、关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献策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进入五月份后,大连市各民主党派显得格外忙碌,纷纷按照年度调研工作计划安排,集中优势力量,紧锣密鼓地展开各项专题调研活动。

2016年,又逢大连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换届之年。数据显示,近5年间全市8个民主党派共完成《大连市智慧城市建设研究》等立项课题49项,转化调研成果专报97篇,所提建议经党政部门积极采纳落实,有效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的开展。

以机制创新推进各民主党派专题调研工作,始终是大连市委统战部探索和努力的方向,在坚持每年精心选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发动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还通过建立年度重点工作解读机制,为民主党派专题调研提供选题参考;建立重点课题联合调研机制,对事关全局的重点课题进行联合攻关;建立调研成果应用转化机制,推动民主党派专题调研成果应用于全市工作谋篇布局和战略决策等,努力建立规范有序的民主党派专题调研工作机制。

早在2006年3月,大连市委统战部就出台了新的《民主党派专题调研工作管理办法》,尝试通过课题“立项”推进民主党派专题调研工作,即每年年初由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以“立项”的方式,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申报当年的调研课题;由市委、市政府拟定少量课题,作为民主党派申报课题的补充,面向全市8个民主党派进行“招标”,同时,对批准立项的课题给予相应的启动经费、对课题进展情况和调研阶段性成果进行中期检查……该《办法》自施行以来,大连市各民主党派专题调研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其中几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形成提案后,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如今,它们或已转化为工作成果,或被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另外,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完成的《关于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等4篇调研成果,连续四年转化为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政协大会上的书面发言;《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挑战,确保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连续9年均由民主党派调研成果转化而成。

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给城乡居民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2013年,由致公党大连市委、民建大连市委、民盟大连市委共同调研完成的《关于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案,被市政协确定为“一号提案”。提案认真梳理出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增加收入、看得起病、上得起学、吃得放心、出行顺心、呼吸安心等重点问题,并逐一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路径。办理落实“一号提案”随即成为全市民生工作的“一号工程”。当年,大连市即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包括修订《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和《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办法》,将八大类困难群体的教育、生活、医疗、住房等救助纳入统一的社会救助体系之中,采取就学、就业、医疗等10类救助方式,不断提高困难群体的保障水平;进一步扩大公租房的保障范围,将外来务工人员纳为住房保障对象;劳动年龄内的农村居民也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实现了“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可享受同等养老待遇”这一划时代的突破……

据了解,今年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依然出自民主党派之手。围绕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创新驱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民革大连市委、民建大连市委、致公党大连市委在联合调研的基础上指出,抓住机遇实施装备制造业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于率先走出老工业基地振兴困局,带动全市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通过提案提出建议:尽快构建专门针对装备制造业振兴的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打造政务创新体系和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优化大连装备制造业长期和短期融资的金融支持环节;补齐装备制造业高端化人才短板等,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杨程佳 孟雪莹 吕东浩)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连 民主党派 机制创新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