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献策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6年06月06日 09: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建言



wuran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王济光:走好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绿色发展之路

由于长江上中下游区位板块发展重心各异,东中西部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落差,因而利益协调基础薄弱,部门管理难度较大。要做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就必须注重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重视区域协作与产业分工相平衡,推动生态补偿与环保联动相促进,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正向协同机制。

为此建议:

第一,突出利益关系协同,加快构建多元、分层、一体化的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机制。一是要建立宏观层级上的部门协调机制,统筹研究解决长江流域总体规划、重大产业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二是要建立上中下游各省级政府之间的经常性对话机制,形成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的区域政策协同。三是要提升沿江城市群之间相互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推进全流域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

第二,强化交通物流协同,以积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目标,制定跨区域的交通专项规划。尽快启动长江二级航道整治,增强沿江港口的集疏运能力和口岸吞吐能力;增强开放口岸对内陆腹地的辐射、服务和带动能力;加快形成成渝城市群连接长株潭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的快速铁路大通道,提升沿江城市群与腹地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能力。

第三,注重绿色产业协同,加强对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一是要加强上中游地区承接地产业布局的科学规划。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标准,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对上中游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定位要加强重点指导和适度调控,防止结构趋同、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二是要适时出台引导长江经济带产业西向梯度转移的差异化政策,支持上中游地区承接下游地区的产业转移,建立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专项资金,发挥产业链的核心引领作用。

第四,厚植开放平台协同,以“开放就是改革”的理念构建涵盖金融、产业、交通、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平台体系。可以筹划设立以沿江11省区市为主体的股份制“长江生态发展银行”,有效解决产业梯度转移和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全国政协委员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