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考前不要提前睡 会睡不着还焦虑

2016年06月06日 10:39 | 作者:任珊珊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考前心理如何调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心理科主任刘中霖教授昨天提醒考生,考前要注意休息,不过也别睡得太早,以免在床上辗转反侧,反添煎熬。考试需坚持“瓦伦达心态”,只专注于眼前之事,最大限度地发挥实力。

不管成败 专注考试

案例: 瓦伦达是美国走高空钢索的杂技演员。他说:“我走钢索时从不想到目的地,只想着走钢索这件事,专心专意地走好钢索,不管得失。”后来,心理学上把这种专注于做自己的事情,不为赛事以外杂念所动的心理现象称为“瓦伦达心态”。

解决办法:刘中霖说,对于每一位参加升学考试的学生来说,谁都希望获得成功,而要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就应该具有这种“瓦伦达心态”。

首先要少考虑升学考试成功后的鲜花和掌声,会分散对考试的关注,影响到正常水平的发挥。其次,要少考虑考试的失败。如果过分考虑考试后的失败,其结果可能真的会造成失败。瓦伦达的经历也可以验证这一点。他在最后一次表演中从钢索上掉下来,就因为他有了患得患失之心:“这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所以,面对高考,考生所能做的不是给自己加压,而是减压,要保持一种稳定的“瓦伦达心态”,使自己在应考阶段,能够尽可能熟练地运用所学知识高水平发挥,考出理想的成绩。

考前睡觉 不要过早

案例:小明的父母觉得明天就要高考了,晚上应该早点入睡。结果由于睡得早,与平时的作息时间不一致,小明在床上辗转反侧,结果一夜无眠。

解决办法:刘中霖分析,有家长认为考前早点睡好,因此督促孩子早点上床睡觉。其实考生没睡着,父母也没睡着,大家在床上煎熬。刘中霖建议,考生不要提前睡,因为往往睡不着,还会产生焦虑情绪,有的考生甚至彻夜不眠。没睡好觉和没有睡觉对考试的最大影响不在于睡觉少本身,而是由于睡不好产生焦虑。万一考生在晚上睡得不好,要以平常心待之,暗示自己,“相信自己,这是小问题,不会影响发挥”。(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朱素颖)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考前不要提前睡 会睡不着还焦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