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禁请假防枪手”放大高考焦虑

2016年06月06日 10:58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记者6月2日从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为严肃考试法纪,维护考试安全,杜绝在校生参与组织作弊、代考等违法犯罪活动,今年湖北省首次明确规定:高考期间(6月7日、8日),原则上不允许高校学生请假。(6月4日《信息时报》)

与往年一样,今年的高考为了防止舞弊,全国各地依然是“怪招”频出。尽管如此,高考作弊行为还是有禁不止。特别是,“枪手”替考现象,越来越呈现出集团化、腐败化的趋势,尤其令人震惊。如此语境下,湖北省教育部门出台规定,高考期间不准大学生请假,让大学生分身无术,似乎从源头上堵住了“枪手”替考的“出口”。

然而,根据以往案例,“枪手”一般是跨省替考。可见,湖北的这个规定,虽然限制了本地大学生跨省赴外地当“枪手”,但却阻止不了外地大学生跨省赴湖北替考。特别是,大学生当“枪手”,毕竟是极个别现象,为了防止极少数大学生当“枪手”,居然要求各高校不允许大学生请假,这种一刀切式的方式,显然太专横武断了,从小处讲,擅自扩大了高考管理范畴,过度放大了高考弊端;从大处讲,管理部门的懒政思维,让权力突破了边界,侵犯了大学生的个人权益。

一场高考要涉及教育、招生、公安、学校等多个部门,所以,高考也设计了很多监控的环节,体检、报名、准考证、身份证、学生档案、电子档案等等。一个“枪手”到底有多大的能量,能够突破这些严密的环节,最终完成替考?事实上,“枪手”这种直接的替考形式,在手段和形式上是非常低级的、原始的,在现今各级政府越来越强调高考纪律、打击高考舞弊的情况下,它还有市场,如果没有既能一掷千金又能手眼通天的家长配合,如果没有教育、公安等部门“内部人”的一路绿灯,要想进行这样规模、程度的高考替考,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见,“枪手”真正的源头,仍然来自于监管漏洞,而少数替考的大学生,仅是高考舞弊的一枚棋子罢了。也就是说,高考“有病”,该“吃药”的是相关监管部门,而不是大学生。俗话说:“治标先治本”,应从源头抓起,看谁在花大价钱雇用“枪手”,谁帮助这些“枪手”获得进入考场的证件,一切还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并依法严惩。而不是将监管的“枪口”用错了指向,炮制出“高考期间不准大学生请假”之类的雷人规定,让大学生“躺枪”。(汪昌莲)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高考焦虑 高考抢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