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名人书牍贵,半隐私半真金

2016年06月06日 13:40 | 作者:陈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萧红致萧军三封书信今天首次拍卖,或为蜚短流长正名

萧军、萧红的合影。

萧军、萧红的合影。

萧红致萧军的信札之一。

萧红致萧军的信札之一。

“当我死后,或许我的作品无人去看,但肯定的是,我的绯闻将永远流传。”民国才女萧红生前在一封致友人的信里,对身后事不无担忧。后世关于她的爱情有多个演绎版本,证明她的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幸运的是,她写于80年前的三封信件尚存留世间,而且很可能就此终结一些蜚短流长。

萧红于1936年暂居日本时写给萧军的三封书信,今天将上拍北京匡时春拍。与此前人们从文学作品和影视剧里道听途说的不同,信里是一位妻子写给丈夫的日常闲话,平实而又真切再现二萧之间的爱情和在文学路上的切磋。

物证

一个妻子跟丈夫谈日常生活

“你怎么总也不写信呢?我写五次,你才写一次。”萧红这三封书信均写于1936年9月,前后间隔仅一周。其中,有妻子向丈夫诉说病痛,“这样剧烈的肚痛,三年前有过,可是今天又来了这么一次,从早十点痛到两点。虽然是四个钟头,全身就发抖了”;也有关于写作,“我自己觉得满足,一个半月的工夫写了三万字。”还有旅日见闻,“看到一个穿中国衣裳的中国女人,她拿一个纸条给了车夫,但没拉她。她也一定和我似的是个新飞来的鸟。”

最后这句自比为“新飞来的鸟”,让人联想到萧红给萧军另一封书信里的一段描述——她把逗留日本这段时间称作“黄金时代”,只不过由于语言不通,加之没有朋友,“黄金时代,是在笼子里过的”。萧红传记电影《黄金时代》,即来源于此。

“这些信件谈的大多是家庭琐事,也是他们真实生活的写照,并不像外界传得那样玄乎。”萧军之孙萧大忠介绍,这些书信侥幸逃过“文革”,祖父于1978年开始整理书信,还详细记录了每一封信的背景。2011年,在萧军去世23年后,《萧红书简辑存注释录》终于出版,收录萧红给萧军的42封书信手稿,作为对萧红一百周年诞辰的纪念。此次进行拍卖的书信即是这42封通信中的三封。

在《萧红传》作者季红真看来,很长时间里,萧红的文学才华并没有被足够重视,反倒是她的私生活不断被炒作,众说纷纭。“萧军、萧红二人通信很多,不仅记录下他们幸福与苦难并存的爱情,还有很多不为后人所知晓的事件,无论对于研究萧红还是文学史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史料。”而萧大忠也认为,此次上拍的三封信,“有助于藏家对萧红的行文和性格得出更全面的结论。”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名人书牍 书信 萧军 萧红 拍卖 名人信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