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品收藏界的伪装者能装到几时

2016年06月06日 15:47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不知何时,“装”字在网络上,以及朋友间的“微信”往来上,在评价某人不合常理的异常举止时:点评一个“装”字,彼此就心领神会,心照不宣了。细想眼下艺术市场的种种,一个“装”评,在今日看来,可谓是入木三分,最形象不过的评语了。


4434352223628092390


事实上,在艺术品以及艺术品收藏界:比如有个人,本来没人知道他是干啥的,但经过连续上拍几幅破画后,现在俨然是个不得了的大画家了;比如说某人前天还是位裱画的匠人,今天也是以收藏家的身份游走在拍卖行,对上拍作品大言不惭地指点起江山来了;比如说某人原本就是一个公子少爷,现在已经荣归为艺术品鉴定专家了,其实他是狗屁不通的,只是伪装成出伪证的伪专家而已。

汉语中,“装”字的词组很多,但是每一个词义,说的都是怎么装,怎么糊弄,怎么摆谱让人相信的。比如装神弄鬼、装疯卖傻、装聋作哑、装腔作势、装潢、装扮、装饰、装修等等。哪一个成语、词组没有击中艺术市场里妖言惑众者的要害?对于“装”字,我在小文《母嫌儿丑的悲情画家》的一文中,对一些丑态百出的画家不认自己早期的作品时,也是以“装”字揭穿他们的鬼把戏!如是,鉴于我对业界的了解和所见所闻,这些成语、词组,依然可以拿来给“伪装们”作这样的注释。

其一是装神弄鬼:有一画家,毕业于某美院的文凭不假。然而,这个画家,不在“美事”上下功夫,而是充当和尚大师,硬说自己得道于名山,他的画全是边画边开光的。他真的忽悠到不少房地产老板。上拍、展览、笔会、讲座,春夏秋冬,忙得不得了。这个鬼,人家是装大了。这种装,应是瞒天过海的装。

其二是装腔作势:这里说一位裱画的。十五年前,我开画廊时就认识,当时他只是裱画的小师傅。现在不对了,此君目前已是国内艺术品拍卖行的首席大忽悠。在各种媒介的缝隙处,都有他的影子在晃动;说汉唐、论宋元、清三代,没有他不知道的事情。一会炫耀与某大佬合影、一会比肩于某领导是兄弟。事实上是,他通过上位把自己炒红,然后达到销售他自己的假货而已。这种装,是滥竽充数的装。

其三是装聋作哑:装聋作哑就是把真的说成假的,假的说成是真的。我见过有这么一位主,是中国大画家的孩子。大画家在世时,他还在工厂做三班倒呢!现在不同了,成专家了,到处给人家把脉、看画。我有一友,藏有一幅不确定是不是其令尊画的画,请他看看。他也是拉开半尺说不是父亲画的。朋友后公关,暗送了40万元人民币,再找他,他再打开:这是父亲的精品,我给你题。事后,朋友将这幅画送到拍卖行,拍了400多万。专家,专家在哪?所以,我得出一个结论:凡是他题跋、题字的作品全假,他不题的、不看好的,大部分是真的。也就是说:凡是敌人反对的,我就支持;凡是敌人支持的,我就反对。这种装,是附庸风雅的装,仅仅靠先人那点余温、名头混口饭而已。他的鉴定尺度、标准就是:给钱就真的,不给钱就假的。所以,弄得艺术品市场上,他老爹的假画是一大堆,此类真是个败家、坑爹的高手。

小崔(崔永元)曾说:“哪一次对公众的欺骗,后头没有学者、科学家、甚至院士帮衬?”其实艺术品市场亦然。

尽信书不如无书,尽信专家不如无专家。事实上,就今日的人文环境来说,某些领域里的专家,还有多少能让人相信?

齐白石画蟹曾言“看你横行到几时”,装神弄鬼也好,装腔作势、装聋作哑也罢,我倒在想,这样的“装”其实还是有人看得清的,只是看他们“装”到何时?

编辑:陈佳

关键词:艺术品收藏界 伪装者 能装到几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