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傅抱石画作拍2.3亿高价 神秘买家来自中国大陆

2016年06月06日 15:51 | 作者:宋宇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今日,北京保利2016春季拍卖会进入第二天。在当晚进行的“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Ⅰ)”中,傅抱石作品《云中君和大司命》以2亿元人民币落槌,加佣金成交价达到2.3亿元人民币。该作品拍出后,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该作品成交价格刷新了2016年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成交记录,而买家来自中国大陆。


据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云中君和大司命》由画家傅抱石于1954年创作。该作品高114cm、宽315cm,画中描绘了屈原《九歌》中的神话人物“云中君”和“大司命”。画作题识有“云中君和大司命”、“一九五四年九月据屈原今译试写,傅抱石”。印文包括“抱石之印”与“踪迹大化”。

在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官网上,此作品估价为“咨询价”。不过,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媒体指,其估价已达到1.8亿元人民币。

当晚,该作品以1.6亿元起拍,经超过6分钟的竞价,由场外买家通过电话竞得,最终以2亿元人民币落槌,按照15%的佣金计算,最终成交价为2.3亿人民币。

《云中君和大司命》拍出后,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对保利拍卖来说,是非常理想的结果。

赵旭透露,该作品吸引了全球收藏中国艺术品的藏家的关注,“很少能有这么多藏家、买家参与的一场拍卖会,今晚有近2000人来到了拍场”。

赵旭介绍称,该作品“一直放在傅抱石家中珍藏,60多年后又辗转来到拍场”。

谈及该作品的买家,他透露,买家来自中国大陆,通过电话竞拍。“当晚,有近20个超级买家办理了竞拍该作品的号牌。由于价格不断攀升,有些买家没有出价。但拍卖过程也很激烈,成交价格最终刷新了2016年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成交记录。”

据中新社此前报道,傅抱石一生所创作的3米横幅超大巨画不过5件,此幅作品就是其中之一,该作也被认为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标杆”。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知名艺术批评家杭春晓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该画作的诞生与郭沫若对《九歌》的解读密切相关,傅抱石是以郭沫若写的《屈原赋(今译)》为蓝本,创作了《九歌图册》及两幅同名的《云中君》。他认为,该画作不单单是一件技法高超的画作,更反映当时那段精神史。

据雅昌艺术监测中心与Artprice联合推出的《2015年度艺术市场报告》显示,在“2015年全球前500强艺术家”榜单中,中国画家傅抱石位列第31位。

编辑:陈佳

关键词:傅抱石画作 拍2.3亿高价 神秘买家 来自中国大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