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总统高克宣布不寻求连任 继任人选争夺激烈

2016年06月07日 07: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德国总统高克。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社柏林6月6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总统高克6日在柏林宣布,考虑到年龄和精力原因,他已作出决定,待2017年3月任期届满后,将不在同年举行的选举中寻求连任。

  由于2017年秋季将迎来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基于德国目前政治生态,原本被视作大联合政府“常量”的高克此时宣布不连任,势必带来各政党围绕下一任总统候选人的强力博弈。

  现年76岁的高克于2012年3月被选举为德国总统。根据德国法律,总统任期为五年,可以连任。由于德国的政治体制是以总理作为政府首脑,总统则无权干涉行政,故其角色与美国等国的总统大相径庭。

  高克自上任以来民望颇高。德国最新民调显示,70%德国人认同高克应再干一届。据德国之声报道,执政的联盟党、社民党和在野的绿党最近分别再度表示,乐见高克蝉联总统。当年曾在高克当选总统前表示过反对的默克尔,如今也流露出支持他连任的意思。

  默克尔当天对高克的决定表示了惋惜。“首先,我曾经希望高克能够连任。”她说,“其次,我当然尊重总统的声明,并且感谢他迄今为止的工作。”

  德国媒体分析,对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而言,头疼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二战后联邦德国实行的选举制度使得单个政党几乎不可能单独组阁掌权。通常都是两个政党联合执政。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CDU)和基社盟(CSU)组成的联盟党是1949年以来执政时间总和最长的政党,且传统上联盟党只作为执政联盟中较大党执政。

  现在,几个较小的政党正寻求“变天”的可能性。社民党高层人士日前便表示,希望寻求与绿党、左翼党一起推选一名总统候选人。上述三党一旦联合,在选举总统的联邦大会当中可占到相对多数。

  而宣布共同推选总统候选人,也就意味着向选民推出此后联邦议院选举时采用的组阁联盟。

  对此,德媒报道指出,由于目前执政的联盟党和社民党领导层中对于两党下一届是否继续组建大联合政府存在分歧,因而“内部候选人的寻找和推举程序相较于往届更形复杂”。

  至于具体的下届总统候选人,现任联邦议院议长拉默特、外长施泰因迈尔、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等人都是热门人选。而针对德国应该出现女性或少数族裔总统的呼声,现任女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被认为亦具备角逐总统一职的希望。(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德国总统 连任 继任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