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比利时超现实主义先驱恩索尔身价持续看涨

2016年06月07日 14:22 | 来源:非池中艺术网
分享到: 

比利时象征主义画家恩索尔(James Ensor),笔下的人物身穿华美衣裳,脸孔却是骷髅头或面具,营造怪诞荒谬的氛围,被视为表现主义与超现实主义的先驱。5月31日,恩索尔于1930年完成的作品《受洗的面具》(Baptême de masques),在维也纳拍卖公司多罗索姆(Dorotheum)举办的“现代艺术拍卖会”上,以102万欧元(约3737.74万台币)成交,是当天拍出价格最高的画作。


QQ图片20160607141945


恩索尔(James Ensor)恩索尔(James Ensor)

恩索尔《受洗的面具》(Baptême de masques)1930恩索尔《受洗的面具》(Baptême de masques)1930

恩索尔 《被面具包围的自画像》1899年恩索尔 《被面具包围的自画像》1899年

恩索尔喜欢画面具与骷髅头与他的童年时光有关,他的祖母曾经营一家古玩商店,贩售嘉年华的面具、古代武器、贝壳等各种珍玩。但随着父亲与祖母相继离世后,面具与骷髅头的意象逐渐变得阴暗晦涩,象征面具遮掩人性的丑陋与残忍,藉此揭露现实生活的虚华与荒诞,这也让他被后世称为“骷髅与面具画家”。

恩索尔与友人合影恩索尔与友人合影

《受洗的面具》的创作灵感来自恩索尔与朋友的合影,他与朋友穿着奇装异服,动作夸张,就像一个马戏团正在表演。恩索尔打扮成一位英国骑士,最右方的男人则戴着长鼻子,手拿一条鞭绳,身穿紧身西装,看起来像位小丑或驯兽师。

在画中,同样有一位穿着白袍的男子,脸涂抹得很白,躺在地面抱着水壶,只剩七个人围绕在他身边。虽然作品用色粉嫩明亮,但这七个人脸上没有笑容,表情复杂难懂,与照片欢乐的氛围不同,给人诡谲不安的感受。

《受洗的面具》被超现实主义成员赏识,收藏近80年

虽然恩索尔独特的画风不受当时人们认可,但这幅画怪诞的风格,后来受到超现实主义发起人安德烈•布勒东的第一任妻子Simone Breton赏识,收藏将近80年,从未公开亮相。因此,这次《受洗的面具》在维也纳拍卖公司多罗索姆上拍,备受藏家注目。

虽然这幅画的价格最后没有突破艺术家过去的纪录,但比原本预期的30至50万欧元(约1099.33至1832.22万台币),多出50至70万欧元(约1832.22至2565.11万台币),超过将近一倍。针对这次成交价比预期高出一倍的原因,维也纳拍卖公司多罗索姆的现代艺术专家帕特里夏推测,与《受洗的面具》是恩索尔的后期作品、近年来在艺术市场表现亮眼有关。

恩索尔《阴谋》1890年恩索尔《阴谋》1890年

恩索尔《Skeletons Fighting Over a Pickled Herring》1891年恩索尔《Skeletons Fighting Over a Pickled Herring》1891年

帕特里夏说明,恩索尔的后期作品很少在市场流通,相当稀有。而回顾过去几年的艺术市场,人们可以看到恩索尔的作品价格持续上升,变得更加国际化,她希望未来有更多恩索尔的作品在艺术市场上流通。

除了在艺术市场表现亮眼外,恩索尔的展览也即将在英国开办,届时将会有更多人被他的笔下的骷髅头与面具所惊艳。今年10月,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Academy of Arts)邀请比利时当代艺术家吕克•图伊曼斯(Luc Tuymans)担任策展人,规划恩索尔的回顾展,探索他在比利时艺术史的地位、对表现主义与超现实主义的影响。

编辑:陈佳

关键词:比利时 超现实主义先驱恩索尔 身价持续看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