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潘家园:旧市场遇到新问题

2016年06月08日 09:53 | 作者:张婧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未来:必须适应城市新功能定位

除了市场在规范发展方面面临的种种问题之外,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也是类似潘家园这样的旧货市场出现“扰动”的一个原因。此次事件中,除了市场管理方与摊主们在合同内容方面存在分歧之外,另一个引发矛盾的导火索是社会上流传的“潘家园市场搬迁到张家口”的消息。

对此,市场管理方在6月3日发表声明称,这些信息是对相关事实的误读。潘家园市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北京的文化地标之一,潘家园不会搬离北京,但不排除未来会在外地开设潘家园分号的可能。”而这一消息的来源可能是因为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区内其他企业,对天津武清和河北承德、保定、张家口等地市场资源进行了考察。事实上,这一考察的目的除了要向外拓展潘家园品牌之外,也确实是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配合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政策的落实。

从这个角度来看,“潘家园市场搬迁张家口”的消息虽然被证实是子虚乌有的,但是也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未来潘家园旧货市场将如何发展的思考与担忧。因为北京作为我国的特大城市之一,面临着诸多发展问题,为解决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北京开始着手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而被划为优先疏解的四类“非首都功能”中包括以物流基地、批发市场为代表的区域性专业市场等部分服务行业。也就是说,潘家园旧货市场未来将何去何从,除了市场本身的管理问题之外,还面临着适应城市新功能定位的挑战。

当然,无论是引导规范还是适应定位都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应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体系的建设之外,充分考虑转移或者新落户商户的利益,对他们予以政策方面的支持和保护也是必不可少的,毕竟疏解只是手段,发展才是核心。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潘家园 旧市场 管理 合同 古玩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