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北京最大自住房项目再摇3239套 明年8月底前全部交付

2016年06月08日 10:35 | 作者:曹政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2016060810003050745

昨天,自住型商品房项目龙冠·冠华苑项目进行公开摇号。这是北京市第一批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的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也是目前北京市体量最大的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天,被称为“京城最大自住房”的龙冠·冠华苑项目开启第二批摇号,算上去年摇号的1464套房,该项目4703套自住房全部完成摇号。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本市最早一批利用自有用地建设的自住房之一,而随着“配建”时代的来临,本市自住房更多的是与普通商品房“混居”。

小区4703套房全为自住房

这个自住房项目首次亮相,是在2013年11月。也是那年,本市正式推出自住型商品房政策,当时首批7个项目率先向市民展出设计方案,当中提供自住房最多的就是昌平区北七家镇定泗路北侧地块,可提供4450套。

后来,经过详细的设计,该项目定名为龙冠·冠华苑,并最终确定可以提供4703套自住房。2014年,该项目就已经进行网申。“体量巨大,这些自住房共占了4个地块,因此施工时间较长,这4703套自住房采用分批摇号。”龙冠·冠华苑项目销售负责人张娟对记者说,去年率先摇出1464套自住房,昨天又摇出3239套。

据介绍,这次的3239套自住房主要是受刚需家庭青睐的两居室,面积在74平方米到90平方米,达到3100套;64平方米到80平方米的一居室也提供了139套。价格上,每平方米售价1.9万元。

来自市住建委的公告显示,本次最终确认申购家庭23178户,通过购房资格审核的家庭共12435户,中签比接近4:1。记者获悉,由于该项目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网申,而在去年重新审核时,不少人的购房资格发生了变化,申购家庭有所减少,中签的几率也稍高。

40万平方米被称京城最大

如此巨大的房源数量,再加上总建筑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让其刚一露脸,就被评为“京城最大自住房项目”。

能有如此大面积的自住房项目在北京相对少见,这也得益于当时地块上市的时代背景。2013年10月,北京刚刚推出自住房政策,第二个月就对外展示出了首批项目的设计方案。其实,为了能尽快推出一批自住房,这批项目大多是建在企业自有用地上,上半年就开始进行设计,并首次实现带着方案进入土地市场成交,减少了中间漫长的设计、审批时间。

在当时首批展出的7个项目中,除位置较好、面积有限的百子湾地块外,所有的地块房源数量都在千套以上。在起到表率作用的自住房项目推出之后,自住房项目供应也发生了变化。

“当时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保障房,主要也考虑到了能够尽快推出一批。”市住建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但在后来自住型商品房逐渐被各开发商熟知、规则也更加完善,就采用了更灵活的方式,即在土地成交过程中进行配建,夹在其它的普通商品房中间。

这位负责人说,分散在各个地块中,但集中在固定的楼里。这种“大分散、小集中”的方式,更能够满足城市的不同阶层的人群居住在一起,更加融合。

2018年8月底前全部交付

由于在设计时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因此这批自住房项目配套都相对完善。以昨天摇号的龙冠·冠华苑为例,除了22栋居民楼外,还有中小学、两个幼儿园、老年福利院、派出所、公交场站。此外,小区停车位是按照1:1设置,且大部分都建在地下。从配套上看,甚至比不少普通商品房还要完善。

由于体量巨大,配套较多,因此工期相对较长。张娟透露,4703套自住型商品房将分批交钥匙入住,首批摇号的1464套自住房计划在明年交房,其余的自住房则定在2018年8月底前。

除了大批先前开建的自住型商品房进入摇号、交房环节,本市今年还将筹集建设大批自住房。然而,时隔近三年,新一批的自住型商品房则有不小提升。这位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列入计划的自住型商品房将实现精装修交房。“以前我们说自住房与商品房要同品质,而一旦实现了精装修,自住房甚至要比部分商品房的品质更高。”他说。

记者也了解到,按照计划,今年本市自住房政策也将有所优化调整,近期将尝试推出辖区内优先购买,促进各区职住平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自住房 3239套 交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