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两位联合国秘书长新候选人接受“公开面试”

2016年06月08日 11:22 |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PHOTg8Ri1EKvq5p6xC0qAoto160608_920x700

6月7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阿根廷外长苏珊娜·马尔科拉接受“公开面试”。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新华社联合国6月7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继9位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4月接受“公开面试”后,两位新候选人——阿根廷外长苏珊娜·马尔科拉和斯洛伐克外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7日在联合国总部参加了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 

当地时间上午11时,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宣布对话会开始。他说,每位候选人“面试”时间约2小时,首先用10分钟阐述愿景声明,即下一任秘书长面临的挑战、机遇及各自主张,随后接受各国代表等的提问。联合国网站对此全程直播,并欢迎各国网民发表看法。 

莱恰克随后介绍了他本人在外交、联合国事务方面的经验。他表示,如果当选,他将重点推动联合国系统在预防冲突、发展等领域的工作。 

当天下午,曾任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及联合国外勤支助部负责人的马尔科拉在“面试”现场发言说,联合国应加强在危机预警与预防、推动可持续发展、推动南南合作等方面的作用。 

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不结盟运动、非洲国家、欧盟等代表向候选人提出了如何使联合国秘书处高级官员任命更符合性别平等、地区平等原则,如何促进全球伙伴关系以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作为秘书长如何保持独立性等问题。 

秘书长是联合国“首席行政长官”,且有权“将其所认为可能威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任何事件,提请安全理事会注意”。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安理会将于今年7月开始其遴选过程,之后向联大提出下一任秘书长推荐人选。联大此次“公开面试”候选人是推动遴选秘书长过程公开透明化的一大举措。 

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今年4月12日至14日,联大举行了9位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会,这是联合国成立70多年来首次“公开面试”秘书长候选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联合国秘书长 新候选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