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丽江市政协重点提案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

2016年06月08日 11:37 | 作者:陈泽 | 来源:云南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随着中药材生产逐步走向产业化,很多宝贵的药种由于人口不断增长,生态受到破坏,加之多年来不断采挖,使野生中草药材不断减少,有的面临濒危处境。”长期关注中药材产业发展,并有深入研究的丽江市政协委员和文平说。其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丽江中药材产业的建议》被列为丽江市政协的重点提案,受到丽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据悉,一些意见建议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

据其介绍,云南省人民政府早在十多年前在“十五经济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将中药材产业发展成为继烤烟之后的第二大产业,全省形成了“像发展烤烟一样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共识。丽江作为云南重要的中药材资源的传统富集地和产业开发重点地区,最近几年形成了星火燎原之势,成为丽江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农民增收致富的新热点。

和文平介绍,发展中药材产业,丽江具有独特的优势,但丽江中药材产业在发展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种植分散、规模较小、起步较晚、经验不足、标准化低、投入不足等等。

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呢?和文平认为制定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是关键。他建议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同时,要致力于将丽江打造成在国内都有重要地位的野生中药材基因库和滇西北地区中药材交易中心。与此同时,注重扶持好中药材种植加工龙头企业,构建以中药材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科技对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着力打造丽江中药材品牌,这是发展壮大丽江中药材产业重中之重。”和文平说,要在丽江范围内形成一批中药材示范基地和规模连片种植区,着力打造一批能够代表丽江中药材优良传统,体现丽江中药材品质,展示丽江中药材前景,代表丽江中药材形象的中药材品牌,使其成为丽江继螺旋藻、雪桃之后的丽江名片。

和文平还提出, 在发展中药材产业中,要致力于强化中药材GAP标准化生产。他说,丽江的中药材产业要实现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把中药材GAP标准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坚持不懈地抓好宣传、普及和落实。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云南 中药材 产业 丽江 和文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