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高考文理综:屠呦呦 北京雾霾入考题

2016年06月08日 12:50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屠呦呦、北京雾霾、埃博拉病毒进理综考题

今天上午,2016年北京高考文理综考试开考。在理综考题中,有一道选择题让选出下列哪些是诺贝尔奖,其中B选项中“屠呦呦发现抗疟新药青蒿素”。

此外,选择题最后一道题则出现了北京雾霾,其中介绍了雾霾的成因,PM10和PM2.5的定义,并给出北京某机构的研究结果,在静稳的雾霾大气,近地面高度百米的范围内,PM10的浓度随高度的增加而减少,大于PM10的大悬浮颗粒物随着高度升高而减少,且两种颗粒浓度分布基本不随时间变化而变化,随后给考生4个选项选择。

选择题每题6分。而一道16分的解答题,则提到了埃博拉病毒,题干给出了科学家研究出的生化反应过程,还有分子结构等,让考生为治疗埃博拉病毒提供两种思路。

解决“停车难”成文综考题

今天上午高考文综开考,记者发现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停车难”问题,成为文综一道价值12分的考题。试卷中给出一个老旧小区为解决停车难计划出台“潮汐式”停车管理方案,居委会“邀请”考生为该方案的可行性做调查。

该考题考察考生的动手和实操能力,考生不仅要提供参考文献、列明调查的具体对象、还要根据调查结果对居委会之前的停车侧率进行评价。同时,考虑到“潮汐式”停车涉及多元化利益主体,考生需要给小区的民主管理提出3条建议,这一部分分值最高达到六分。

  此外,曹操墓和刘贺墓这两个近年来的重大考古发现也成为考题,通过对比两个墓的地理位置、墓穴规制、出土文物等信息,考生需要阐述为何曹操墓的墓主人身份存在质疑之声,此外针对刘贺墓将规划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请考生回答其对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影响。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高考文理综考题 屠呦呦 北京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