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全国“毒地”超百万块 修复市场容量超20万亿

2016年06月08日 16:45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土壤修复市场僧多粥少

调查还发现,目前市场上已承接项目的从业单位群体呈金字塔型分布,累计承接5亿元以上金额的领军企业各有优势,着力于解决行业现有难题的公司前景看好。

分析显示,目前土壤修复市场上已承接项目的从业单位以环境领域的“老牌”公司居多,门槛相对较高,新创公司介入市场竞争较有难度。但总体上看是“老牌企业有优势,新创企业有机会”。

对于各界关注的未来土壤修复市场容量问题,中国土壤环境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预测,“十三五”期间市场稳定增长。“通过估算待修复耕地、矿山、油田和工业用地的市场规模,预测国内土壤修复市场总容量约为204729.2亿元。综合分析认为,2016年至2020年期间,国内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大约在849亿元左右。”姜林说。

峰会上,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投资处副处长杜会杰透露,为支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2016年整合设立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首期安排资金90.89亿元。

“有人预测2015年土壤修复市场为500亿元,但实际上,当年前6个月只有20亿元左右。”高能环境总经理魏丽称,“修复行业企业良莠不齐。很多企业其实没有接到什么项目,以分包、贴牌为生,甚至大部分时间都在亏损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国内从事场地修复的企业约400家,其中80%的企业并没有修复项目工程经验。

魏丽称,目前土壤修复市场僧多粥少,行业恶性竞争现象严重。“污染场地修复市场潜力很大,但真正启动需要时间。”

魏丽建议,在土壤修复领域,大企业应做好大项目,以过硬的技术和施工能力、良好的素质和企业责任感来为国家和百姓解决复杂的环境问题,辅助政府做好行业相关规范、导则和指南,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加强技术研发,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小企业应专注于一点突破,专注于一种技术或一块市场更有利于保持竞争力。

峰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十三五”期间,不断加速的环境治理将会极大地激发环保科技创新,为环保产业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他说,“大气、水和土壤三大污染防治计划的全面实施,将推动环保产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黄润秋希望有关国际组织、各国科研机构和优秀环保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中来,借助“环保技术国际智汇平台”等合作机制,推动中国环保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全国 毒地 修复 土壤污染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