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终于看到司法的阳光照过来了

”——最高法向聂树斌母亲送达再审决定书侧记

2016年06月08日 18: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6月8日电题:“终于看到司法的阳光照过来了”——最高法向聂树斌母亲送达再审决定书侧记

新华社记者白阳、罗沙、吴书光

8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一间阅卷室内,72岁的张焕枝神情凝重。对聂树斌案的复查已持续了整整一年半,就在今天,她将知道复查的结论。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复查认为,原审判决缺少能够锁定聂树斌作案的客观证据,在被告人作案时间、作案工具、被害人死因方面存在重大疑问,不排除他人作案的可能性,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启动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首先通报了山东高院的复查结论。

法官随后告诉张焕枝,由于聂树斌案原审判决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最高法决定依法提审本案。

接过法官递过来的再审决定书,张焕枝的手微微有些颤抖。不过数百字的决定书,她一个字一个字地仔细端详着,看了不下十分钟,然后一笔一划地在送达凭证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作为一个母亲,对这个再审决定我很满意。我奔波了20年,终于在今天看到司法的阳光照过来了,这些年我没有白努力。昨天来的很匆忙,还没来得及到聂树斌的坟上去,回去我会第一时间上坟告诉他这个好消息,相信聂树斌的在天之灵也会感到很欣慰的。”泪水顺着她的面庞不住地流淌,代理律师李树亭轻轻拍了拍她的背,低声安慰着。

“我跟这个案子十几年了,从黑头发到现在头发都白了,我们还有一些证据,下一步我也会提交给最高法,配合好最高法的提审工作。”李树亭同样十分激动。

李树亭对记者说,最高法直接提审,这说明我们距离案件真相大白又近了一步。最终把聂案的真相完全发掘出来,不仅是给聂树斌一个说法,更能提升公众对法院和司法制度的信心。

从1994年河北石家庄西郊玉米地案发、1995年聂树斌被认定为凶手并执行死刑,到2014年最高法指定山东高院复查此案,再到今天最高法决定直接提审,时光已悄然走过22个年头。但人们相信,真相永远不会褪色。

“最高法直接提审公众影响力巨大的案子,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也显示出法院希望借助案件来维护司法公正的决心。”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家弘说,“但是从法律程序上讲,提审不意味着一定改判,也有不改的可能性。山东高院的结论,只是用来启动再审。最终结论如何,还要等最高法的判决结果。”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光中认为,作为我国审级最高的审判机构,最高法的重审将对该案一锤定音。“要尊重最高法,给他们一个良好的审判环境,也相信最高法会公开、公平、公正地审理此案。”

“聂树斌案是历史遗留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之前,我们已对该案做了大量复查工作。对山东高院的复查工作,我们和河北政法机关依法给予全力支持配合。对最高法的决定,我们坚决执行,依法接受最高法的监督并积极配合审理工作。”

“山东高院在复查中看到的问题,相信最高法也一定能看到。接下来我一定积极配合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让这个案子有一个公正公开的裁判。”走出法院,张焕枝的眼神里充满期待。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聂树斌 司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