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湖北秭归开幕

2016年06月08日 18: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宜昌6月8日电(记者谭元斌、吴植)又到一年端午时,艾粽诗香醉中华。2016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8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屈氏后裔和当地民众聚集在三峡大坝上游不远处的长江边,共同缅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有着“三峡坝上库首第一县”之称的秭归是屈原故里,当地端午习俗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以祭奠屈原贯穿始终。

上午9时半,祭祀大典在400多名屈乡儿女齐声朗诵的诗文《喊山招魂》中拉开序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来宾代表敬献花篮,台湾屈氏后裔代表、秭归县万古寺村屈氏后裔代表和民众代表献祭品、上香、奠酒、三叩首。宜昌市副市长王应华恭读《祭屈原文》。

“其实你就是这片母语的土地和神圣的天空,我们的每一次呼吸都能感受到你的存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诵读了献给屈原的新作《谁也不能高过你的头颅》。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在开幕式致辞上说,千百年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精神,如同奔腾不息的万里长江,滋养了中华文化,浸润了中国诗歌,哺育了华夏儿女。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说,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文明记忆和宝贵财富,也是连结民族情感和维系国家统一的纽带。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由文化部和湖北省政府共同举办。本届文化节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还将上演“诗意宜昌”系列活动、“龙腾三峡、舟竞宜昌”龙舟系列赛事活动、“我在屈乡过端午”习俗体验系列活动、“中韩端午屈乡行”旅游文化交流活动、“端午美食汇”活动等。

韩国江原道宁越郡与秭归县是友好文化交流郡县。宁越郡郡守朴善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端午文化这样传承下去,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屈原故里 端午文化节 秭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