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运临近 巴西严防寨卡疫情

2016年06月11日 07:0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巴西里约热内卢将迎来第三十一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也是南美大陆上的首次奥运会。各国代表团正在紧张备战,场馆调试等工作也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然而,寨卡病毒使人们对这场万众瞩目的赛事增添了一份隐忧。面对奥运会是否能如期举行的疑虑,巴西体育部长皮齐亚尼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连月来寨卡感染数量已经锐减,预计到8月奥运会期间感染风险近乎为零。国际奥委会称,寨卡病毒不会影响里约奥运会,相信巴西能够为奥运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皮齐亚尼列举了一些数据来证明寨卡不会给奥运带来风险。今年1月里约热内卢市登记寨卡病例7000例,到5月已减少至700例。而在已经举办的43场奥运测试赛中,7000名各国参赛运动员无一感染寨卡或登革热。

2015年5月,巴西确诊第一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目前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发现疫情。寨卡病毒是一种通过蚊媒传播的病毒,大多数感染者不会表现明显症状,20%的感染者会出现轻微发热、皮疹、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痛、全身乏力以及头痛。有研究表明,寨卡病毒可能会造成神经和自身免疫系统并发症,孕妇如感染病毒可能会引发新生儿小头症。据巴西卫生部统计,去年10月以来,全国范围内确诊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共1489例。

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50万名外国游客和运动员前往里约,病毒的防控引起外界的高度重视。阻止寨卡病毒蔓延的最主要途径是消灭其传播媒介,即埃及伊蚊。今年2月以来,巴西政府发起了“零寨卡”灭蚊行动,投入22万名军人配合防疫人员和社区卫生工作者,走访居民,寻找蚊虫滋生地,持续进行动员和灭蚊工作。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里约奥组委将协同里约市政府和州政府对所有奥运场所,特别是水源地,实行更为严密的防范和检测。各比赛场馆均会配备专业团队,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奥运举办期间正值南半球的冬季,里约天气相对凉爽干燥,蚊虫数量会减少,传播几率降低。历年数据表明,同样通过蚊子传播的登革热病毒,在8月的发病率远低于夏季月份。

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发表声明称,寨卡病毒是全球面临的公共健康挑战,但奥运会的举办并不会加速寨卡的国际性传播,遵循旅行公共卫生建议是降低疾病风险的最佳途径。世卫组织建议旅行人员使用驱蚊剂和穿着长袖衣物以防蚊虫叮咬,选用带有空调的住所并关闭门窗,避免去卫生设施落后或人员情况复杂的地区。

里约奥组委日前表示,将继续根据世卫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展开寨卡病毒的防范,保护运动员和游客的健康安全,同时,将向公众提供更多相关信息和指导以避免恐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奥运 巴西 寨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