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吕新华忆“你懂的”:当时没人给我周永康案提示

2016年06月11日 07: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曾经因妙答政治敏感问题而“走红”的前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最近接受了湘声报的采访,这是他卸任后首次公开谈起自己的从业经历。

回答周永康案不该“无可奉告”

2014年3月2日,吕新华在回答香港记者有关周永康被调查的传闻时,用“你懂的”来回答这个大家都十分关心的问题。在吕新华发言后,全场记者会心一笑。此后“你懂的”成为一些媒体对周永康的“代称”,在官方消息落地前,这三个字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暗号”。彼时,有关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出事了”的消息已在坊间流传,但官方对此传闻并无明确回应,直到7月29日傍晚六点,中纪委终于公布了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而这距离吕新华透露“你懂的”已有四个多月了。

吕新华在此后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曾表示,“当时没有任何人曾给过我(周永康案)暗示。”对于“你懂的”这句回答,吕新华解释称:这是向媒体表示,由于自己并不知情,所以无法直接回答

在近日的会议中,吕新华依然坦诚面对此事,并称要“有技巧的回答”媒体,不能说无可奉告:

“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布会是全球直播的平台,心理上还是有不小的压力。特别是一些偏题难题,社会很关心,但我并不了解,问职能部门,他们也无法确切地告诉我答案。比如周永康的问题,记者提问的时候,我可以说不知道,但一共也只有10多个问题,要是有两三个都说不知道,我会觉得很失败。所以不能说无可奉告。要有技巧地回答,但我觉得不能把媒体放在对立的位置上。”

从外交信使到“网红”发言人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虽然吕新华在新闻发言人的岗位上工作时间并不太长,但在“大场面”前淡定而风趣地讲话经验十分丰富。早在他于外交部工作时,吕新华便从时任外交部长钱其琛那里学到了讲话“绵里藏针”的功夫。据吕新华回忆,在陪同钱其琛参加会谈期间,如果对方领导人突然提个很敏感的问题,钱其琛用淡淡几句话就化解了。他曾说,“严肃的问题不一定用很高的音调去阐述、可以用平和坚定的语言,这种风格很值得学习”。那么,吕新华是怎么从一个初入政坛的“学徒”成长为相当老练的发言人的呢?

1974年,吕新华从杭州大学(后并入浙江大学)外语系毕业,进入外交部办公厅信使队工作。或许很多读者知道“外交大使”,但对于“外交信使”,即使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知道这个词的人也很少,而吕新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这个颇为“神秘”的组织。据《参考消息》报道,“外交信使”用于传送国家机密,这是一个非常光荣、责任重大,同时也相当有风险的工作。各国间的大部分领导人间书信、机密物品,如今仍然是通过外交信使送达。想成为“外交信使”,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技能、身体素质,更需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和身处险境的应变能力。而吕新华在这样的位子上一干就是7年,曾到过80多个国家。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吕新华 周永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