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集体惩罚”难平以巴冲突

2016年06月11日 15: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局势可能继续恶化

从以巴关系大局看,目前正处于双方和谈长期陷入僵局、重启困难阶段。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枪击事件的发生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使巴以和谈前景更加暗淡。

多年来,以色列右翼政府无意和谈,并在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立场强硬。5月底,内塔尼亚胡任命极右翼政治人物利伯曼担任国防部长,组成以色列“史上最右翼的内阁”,并多次拒绝法国提出的和平倡议。以方动辄对巴勒斯坦人采取“集体惩罚”措施,加剧了以巴之间的紧张局势。

去年9月以来,以巴冲突加剧,尤其是巴勒斯坦人发起了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浪潮,这常被媒体称为“第三次巴勒斯坦人起义”或“匕首起义”。目前,袭击与暴力冲突已造成33名以色列人和3名外国人死亡,2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最近三个月来紧张局势略有缓和,袭击事件数量明显减少,但这种缓和趋势被特拉维夫枪击事件所打破。

以色列防务专家和知名军事记者阿莫斯·哈雷尔认为,前一段局势相对平静是以巴双方采取克制态度和再度进行安全合作的结果,但特拉维夫枪击事件的发生表明,双方的冲突并没有消失,相反,随着以方采取更严厉的报复措施,局势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分析人士指出,因为恰逢犹太人的五旬节,预计未来几天以军在约旦河西岸的行动将保持克制,但这并不代表此后事态不会扩大。2014年夏天3名犹太青年被绑架和杀害后,以军在约旦河西岸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结果引发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最终导致持续近两个月的大规模军事冲突。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巴勒斯坦 集体惩罚 冲突 事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