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非遗传承人走进高校深造

2016年06月11日 18: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增强反省能力,才能避免各种盲视和短视行为”

来自青海的国家级传承人何满记得,小时候父亲躲在地窖里做活,自己得爬到烟囱上放哨,听同学叫自己“小银匠”就会脸红……在传承人中,这样的故事很多。

“子女不愿继承家业,老师傅招不到徒弟,是一个现实问题。无论是国家立法还是政府扶持,都不可能强迫年轻人一辈子坐在绣花凳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说。

非遗传承人通过不同的机缘接触到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但对这些宝贝好在哪里、为什么好,却未必都有深刻的认识。如何能提高传承人文化判断力?清华大学特意在课程中增加了工艺美术史论模块,还带他们去故宫、国博观摩古代精品。看过“万寿盛典展”中的清代缂丝、刺绣精品,不少学员在心里埋下学习古人、赶超古人的念头。

“政府和院校充其量只能起到引导和辅助作用,最终还得靠传承人自己,靠传承人之间形成共识、形成合力。”陈岸瑛说,当传统工艺在市场上越来越活跃时,非遗传承人群尤需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反省能力,才能避免各种盲视和短视行为,以恰当方式对待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继承并且发扬光大。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传承 遗传 融入 传统文化 现代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