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党徽,在筑梦征程上闪光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群像素描

2016年06月11日 22: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他们是全面从严治党第一线的“领头雁”

“从我做起!”一次支部会议上,辽宁省盘锦市双台子区社会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于素玲的一句诺言开始了改变福利院工作局面的历史。

面对楼道里、楼梯间多年沉积的污渍,于素玲用铁刷子一点点擦拭,一个缝隙都不放过。七天时间、用了16把铁刷子,于素玲磨破了膝盖,福利院刺鼻的臭气消失了。

不仅如此,她东跑西颠,与7家企业结成共建单位,让福利院摆脱缺资金、缺物资的窘境;她自费为福利院的老人买水果、包饺子、添置衣物,自费资助福利院的儿童读书……

干部服了,党员服了,职工服了。院里的老党员感慨:“这样的书记,走到哪里我都愿意跟着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党员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各级党组织领导者的作用是关键。此次受到表彰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有许多敢于和善于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班子、带队伍的一线“领头雁”。

——从严治党,先要从严律己。

中共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党委书记付华廷任村党组织书记44年来,始终坚持不图当官、不图发财、不图出名的“三不图”理念,给自己和班子成员定下“请客不到、送礼不要、家属和亲友不搞特殊化”的“约法三章”,以实际行动为党员、干部做表率,带领大家把一个“三无村”“三靠村”,发展成有“龙江第一村”美誉的富裕村、文明村。

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上清寺路社区党委书记吴中兰,从上任第一天起就事事身先士卒,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好头,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更要严上几分。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干、一起拼,曾经一盘散沙的班子凝聚了起来,上清寺路社区这个“老后进”扛起了“先进旗”。

——从严治党,让党的旗帜高扬。

在江西,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余梅始终坚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她在社区开设“小巷讲堂”,以社区居民为主要对象,通过书记带头亲自讲、党员模范现身讲、社区群众互动讲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把党的声音和主张传播到社区的千家万户。

在广州,天河区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森,专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党组织的力量组织领导公益服务,党员志愿者成了戴着党徽的“活雷锋”。不仅如此,他还影响和带动其他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团结带领20多万党员、青年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从严治党,汇起信心和力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一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贾国奇上任后,针对班子软弱涣散问题进行整顿,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能力。支部精神面貌的改变和工作成效的显现,让职工群众增强了信心。曾经全团最穷、问题突出、亏损严重的连队挖掉了穷根,连队强了,职工富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密切了。

北京市十一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希贵积极探索党建与教育教学相融合,把国家的大政方针融入学校的发展愿景,用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教师爱岗敬业精神,激发每位党员、每位教师心中的“热爱”,使学校发展目标成为每位教师的追求,凝聚起推动学校教育改革的强大力量。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两优一先 党员 社区 群众 党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