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承德举行

广州市第五批传承人首度集体亮相

2016年06月12日 09:2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6月11日,由国家文物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河北省承德市举行。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希望借助承德主场城市活动的成功举办,让这一理念得到更广泛传播和认同,让文化遗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品位。

文化遗产日当天,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竣工,该工程历时3年,完成了55项单体建筑保护维修,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集中展示了“十二五”期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表示,河北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让宝贵文化遗产焕发新的光彩。

“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第三届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古建筑保护摄影展在承德避暑山庄开展,分别展出了54幅书画作品和55幅组照片,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文物保护取得的成绩。2015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和优秀图书名单也于当日揭晓。《柬埔寨吴哥古迹茶胶寺考古报告》等10部图书获2015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北平研究院北平庙宇调查资料汇编(内一区卷)》等12部图书获2015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优秀图书。(记者王珏)

6月11日,广州市第五批33名传承人代表在广州塔下首度集体亮相,至此,广州市非遗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达到151名。

本批传承人涉及9大门类30个非遗项目,发掘出了广州珐琅制作技艺传承人黄玉珍、广绣传承人梁雪珍、乞巧节传承人朱小萍等多位从艺长达半世纪的民间手艺人。值得一提的是,讲述从化温泉传说的老艺人李润权这次也获评传承人,实现了该市民间文学类代表性传承人零的突破。此外,传统体育类项目如洪拳、太虚拳、黄啸侠拳法等项目,也都认定了项目传承人,填补了空白。(记者罗艾桦)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文化遗产日 传承人 主场城市 承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