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专家眼中的南海问题解决之道

2016年06月12日 22:05 | 作者:魏良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外交部日前发表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声明,阐释中国政府在南海仲裁问题上的立场。

中国坚决反对菲律宾的单方面行动,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严正立场,将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

俄罗斯多名专家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支持中国政府的相关立场,并认为域内国家举行双边谈判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正确途径。

国际仲裁不适合南海问题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贯强调,应通过谈判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中国在南海仲裁问题上的立场得到不少国家认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0日表示,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应严格遵守不使用武力原则,继续寻找政治外交途径,并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导方针》等解决问题。俄方认为,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应举行直接对话和磋商。

俄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博尔达切夫指出,南海问题是南海域内相关国家的问题,不适合用国际仲裁来解决。中国有权利要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所长卢贾宁认为,对于中国领导人努力与领土争端相关国家,如菲律宾、越南等,开展双边对话的立场,应表示欢迎。仲裁庭试图把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观点强加于中国的行动,与美国意欲单方面建立非正式反华联盟或集团有关。而且,国际法实践表明,这样的争端一般只能通过双边途径加以解决。第三方可以参与调解,但这远不是常见的实践。

俄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综合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卡申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政府所持立场有自己的依据,例如在2002年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双方达成共识: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它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美国对华政策充满挑衅

近来,南海问题之所以升温,与一些域外国家搅局有关。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说,美国试图利用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议来构建某种形式上的集团或反华协会,其中包括菲律宾、越南等国。

博尔达切夫表示,域外国家,尤其是美国在炒作南海问题上发挥了很大作用,是南海紧张局势升级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对华政策具有相当的挑衅性和侵略性。

卡申认为,南海是太平洋重要战略区域之一,地区力量格局演变取决于对这一区域的控制,而这正是矛盾产生的根本原因。围绕南海的博弈是一场军事和政治竞争,影响重大,而这一竞争或将长期持续。

域内国家谈判才是正道

对于应通过什么途径解决南海问题,俄罗斯专家纷纷指出,域内国家谈判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正确方法。

卢金表示,南海问题应通过和平途径加以解决,因为任何武装冲突都将破坏地区稳定和经贸联系。俄罗斯既与中国有经济联系,与那些和中国存在争端的国家也有合作关系。

博尔达切夫也强调,解决南海问题的正确途径是中国、菲律宾、越南等南海争端相关国家之间进行谈判。

卡申认为,从维护地区稳定角度考虑,南海争端应通过中国和南海域内国家达成双边协议加以解决,并且这一协议应从维护本地区战略重要性出发。(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南海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