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许氏山水的“工匠精神”

——记许钦松山水画展暨当代中国山水画的现代价值建构专题研讨会

2016年06月13日 09:55 | 作者:房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何为“工匠精神”?指的是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

许钦松

许钦松 资料图片

作为知名山水画家,许钦松对于山水画从过去向现代的转型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特别是在打造山河气象方面、人与自然关系方面,都有他不同于传统山水画的观点。而这些思考、这些观点,也都熔铸于他多年来对创作如同工匠般的打磨之中。在5月22日举办的许钦松山水画展暨当代中国山水画的现代价值建构专题研讨会上,社会热点话题“工匠精神”成为关键词之一。

层层叠叠的劳作创造非概念化的山水

艺术家蔡枫注意到,许钦松作品中有着“层层叠叠的劳作”。他说,在许钦松的画作中,经常可以看到淡墨层层叠叠,而且痕迹叠痕迹,“这种层层叠叠的劳作其实是一个无比重要的问题,可见其在画画的时候投入了巨大的劳动”。另一方面,这种劳作还体现在远行上,也就是回到大山大水中去写生。

“现在很多画家在空调房、在豪宅里画山水,跟真正意义上的山水是有距离的。勤劳作业对画画来说是多么重要呀,如果一个画家不是辛劳的作业,没有手工精神、石匠精神那将会是什么样的情况?‘不忘田园勤作业,且凭书画慰劳人。’我想到另外一层意思,‘劳人’其实就是画家自己,他通过劳作,把身体借给这个世界、借给大地,而大地给他回报,这个劳者也得到了收获。”蔡枫阐释说。

潘天寿纪念馆馆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永怡认为,从许钦松作品中可以看出他非常重视写生,全国各地跑,“写生是保证山水不概念化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笔墨创新对山水画来讲是很重要的,通过写生,当代的山水画家在笔墨上有所创新,你的表现技法才有可能获得突破”。

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向大家透露的一个细节印证了“各地跑”的重要性:曾经,许钦松想通过自己的形式表达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但如何入手,一直没有找到切入点。直到有一次,他去尼泊尔,当飞机低空飞行时,他看到了下面的大自然,一下子就有了一种非常豁然的感觉,找到了他表达人与自然或者说人应该怎样尊重自然的方式和切入点。也正是在那个时候,许钦松的作品开始发生明显的改变。“因为在这之前许钦松的很多作品都是很温情的,直到经由这样的过程触发了以后,从此作品完全从大的气象入手。他的作品面貌根源于此,也让我们看到,他画的山水表达出来的是一种对自然的敬畏。”王永说。

注重细节诠释“工匠精神”的个人属性

大气、磅礴、温润、鲜活,欣赏过许钦松作品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系教授王端延将其归纳为风景化的山水,同时认为这种大气是建立在对每个细节、每个局部都不放弃,精心制作的基础上的。

“中国一百多年来的文化史就是一部中西结合、本土文化西化和传统文化现代化的过程。”王端延说,山水和风景看起来有名词上的不同,但是更大的差异是反映着两种不同的行为方式———中国山水画本质是写意精神,“意”是为了达到某种既定的目的而主观表现的心理状态。现在,中国很多山水画往往注重大概,远看挺好,但是细节不耐看,许钦松的山水画几乎没有敷衍、仓促的作品,每一件成熟度都很高。“许钦松这种事无巨细的风格在中国山水画创作中是比较少有的,尤其是在现在快节奏的社会中,大家都追求快,但是速成的东西跟精心制作的总是有差异,所以从这点来讲就体现了‘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就是注重细节。”他说。

在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晓峰看来,“工匠精神”还有着双重属性,除了工匠自身的自律、自珍、坚守,以及对技艺上的一种痴迷外,还要关注到“工匠精神”的另外一种属性,也就是个人化,个体强大的力量。在这个意义上,百工皆圣人,工匠比圣人。”李晓峰说:“我倒更愿意从更平实的角度理解许钦松山水画的组织结构,因为从其个人经历而言,他有着卓越的组织能力,对画面的驾驭组织结构,也许是当下山水画变革的一条路径、一种表达,因为这个更真实,我们对山水的理解不是虚伪的,而应该是直率的。”(房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工匠精神 许钦松 山水画 当代中国山水画 现代价值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