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熬夜不“必然”患癌 连锁反应够难受

2016年06月13日 10:13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不久前,网易28岁编辑因肝癌去世,再次令人们不胜唏嘘。劳累导致早逝的例子近年来屡见不鲜。网络上盛传,从疲劳到癌症仅需4步,似乎熬夜就会致癌。但真的是这样吗?

欧洲杯火热来袭。本届欧洲杯多数赛事都在凌晨,对于很多铁杆球迷来说,未来的一个月,熬夜看球将会是日常。

熬夜伤身啊!

6月初,贵州一25岁小伙心跳骤停送医抢救。该小伙晚上不过12点不睡觉,从来都不吃早饭。医生推测他心跳骤停可能和不良生活习惯相关,感叹“年轻人真任性”。

一个月前,网易28岁编辑因肝癌去世。离世前,她曾转发过一条微博:“从疲劳到癌症仅需4步”,并评论道:“我就是例子啊。”

近年来,因为经常熬夜,过度劳累而早逝的例子屡见不鲜。关于熬夜的危害,已经有了医学研究的支持。人们几乎认为,熬夜和癌症之间存在一种必然的因果关系。但是,熬夜真的一定会致癌吗?

不好好睡觉,癌症容易“上门”

每次看到年轻人熬夜早逝的新闻,你我心里都会“咯噔”一下,一边在微博上点起为陌生人祈福的蜡烛,一边检视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出了问题,但仍然沉浸于“夜太美”,也管不了它到底是不是“太危险”。

有没有办法做到几乎每天熬夜又不会太早死掉?

这篇微信上阅读量十万加的文章,内容只有两个字——大写加粗的“没有”。

确实有人群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不好好睡觉,可能会出事,出大事。

在美国的护士健康研究中,研究者在1989年人群队列研究发现,从事夜间倒班工作20年以上的护士,乳腺癌发病率增加79%;在挪威的一项案例对照研究中,研究者对4435名护士的调查研究进行了评估,发现从事夜间倒班工作30年及以上的护士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未从事夜班工作护士的2.21倍。

倒班或者夜班工作,与男性前列腺癌发病危险性之间也有密切关系。研究者对日本1万余名男性工作者进行大规模队列研究,发现倒班工作者前列腺癌发病危险性比起白天工作者而言,明显增加。

这些“板起面孔”的学术研究,揭示的是“关联性”。一个更为简单直接的结论,由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得出。他们认为,上夜班可能致癌。

同时大量离体实验表明,褪黑素作为一种抗雌激素物质,通过各种不同途径发挥抗癌作用。而夜间工作,或者说夜间暴露于光线之下,抑制了褪黑素的分泌,使得褪黑素调节近日节律和抗癌的作用减弱;亦有研究认为,癌症的发生与生物钟基因失调所引起的生物钟功能改变有关。

总之,就是当睡不睡,恐受其累。

熬夜不“必然”患癌,但连锁反应够难受

“熬夜,确实会导致激素分泌紊乱,细胞代谢异常,影响人体细胞的正常分裂,提高患癌风险。”肿瘤学博士仝卿在语音问答平台上回答了科技日报记者关于熬夜的问题。她补充说,肿瘤是多重因素导致的结果,比如肝癌,也和家族遗传、病毒感染、饮酒等因素相关。“有些危险因素,我们不能控制,有些我们确实可以控制,比如熬夜。”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大内科主任朱军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我们要重视熬夜或者疲劳,但也不能把某一个疾病,或者某种肿瘤、癌症跟它直接联系起来。

看来,熬夜只是一个致癌因素,却并没有直接联系。不过,当熬夜的翅膀开始扇动,可能带来未来几十年后身体的一场海啸。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朱欣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熬夜对人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代谢系统、免疫系统或多或少都有影响,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也与此相关。

不过,他也特别指出,有些疾病和人体生物钟被打乱有关,有些可能是熬夜带来的继发因素,比如心态受影响、神经高度紧张或者饮食规律被打乱等。“有些夜班族用吸烟提神,或者引用过量咖啡和茶。这些是夜里工作而养成的不良生活习惯。有些危害,并非单纯‘上夜班’造成。”朱欣佚说。

熬夜有种种问题,而你是不是非熬夜不可呢?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高键说,在人类进化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白天活动,晚上休息。“长期熬夜,可能短期内你确实察觉不到影响,但从长期来看,身体还是会给出反应。”有些人熬夜,并非工作硬性要求,而是拖延到了深夜。“夜晚工作,人的判断力和识别能力都会降低。而且一个通宵之后,通常接下来连续两个白天,你都会困倦。”

假如一定要熬夜,那请科学点

不过,对有些人来说,就真的非熬夜不可了。医生、护士、媒体人……这些工种都可能需要在夜间出没。

不要太过恐慌。夜班给身体带来的损耗,可以通过饮食和锻炼的方式来进行弥补。朱欣佚提醒,夜班族要注意补充维生素、水分和蛋白质,晚间要吃得清淡,可以多吃水果;夜班结束后,白天也要注意进行睡眠补偿;在保证睡眠的基础上,白天也别老窝在家里了,多出去走走,晒晒太阳,进行一些基础的户外运动。

“夜班过程中,可以抓住一些空闲机会打盹,就算只有三五分钟,能稍微休息,偿还一部分‘睡债’。”高键支招说,如果不是需要全程保持高度紧张的夜班工作,夜班族还是可以找时机闭眼眯一会的。为了避免直接睡过去,高键还有个小窍门,那就是——手里拿一支笔。“笔掉到地上,人会马上惊醒。”

在饮食方面,高键建议,把晚餐分成两顿吃,尽量吃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夜间在光线下工作,对视力也有损害,可以多吃红黄色蔬菜水果补充胡萝卜素;夜班期间,可以喝酸奶、豆浆、八宝粥补充体力。

“通宵结束,不要立刻倒头就睡。有些人可能在回家的车上就会补觉,但这样一来,人体会提前释放有助睡眠的物质,反而在能够好好睡觉的时候,很难进入深度睡眠。”高键指出,上了通宵夜班,注意保证之后两到三天的充足午睡,精力还是能满格恢复的。

有些任性的“宝宝”也会说,我已经习惯了晚睡晚起,也确实保证了每天8小时睡眠,还会有影响吗?朱欣佚表示,为了身体健康,“晚睡晚起”族要注意的地方更多——要保证充足睡眠,保证饮食营养、加强锻炼,并且还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如果可以,还是尽量早睡早起。从健康角度,我们肯定不支持熬夜。”高键叮嘱。


编辑:赵彦

关键词:熬夜伤身 患癌 连锁反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