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ST獐岛上演“割肉”保壳战 控股股东欲卖股权求生

2016年06月13日 13:46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为避免连亏三年被暂停上市 控股股东欲卖股权求生

因“虾夷扇贝事件”而名噪A股的*ST獐岛(002069)近日又有了新的动作,公司控股股东准备向“和君系”转让不低于5%、不高于15%的股权。而这也是*ST獐岛首次对外引入战略投资者,这对于目前因业绩连续亏损而处于暂停上市边缘的*ST獐岛来说,无疑是一场重大的赌局。不过,对于扭亏压力巨大的*ST獐岛而言,“和君系”能否顺利让其起死回生,仍旧是未知数。

突如其来的股权转让

在经历了一波股价连续下挫之后,*ST獐岛在今年5月10日开始停牌,随后公司于5月17日对外宣布停牌内容为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而在停牌20多天后,6月6日晚间,此次拟引入的战投方及背景浮出水面。*ST獐岛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獐子岛投资发展”)通知,獐子岛投资发展已经在6月5日与上海和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和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ST獐岛3555万-1.07亿股(约占*ST獐岛总股本的5%-15%)转让给上海和襄或双方的指定方。

实际上,2006年上市的*ST獐岛此前从未像这样去引入过战略投资者,公司虽然曾不断通过定增的方式扩充股本,但是基本上都是大股东方在接盘。截至2016年一季度,*ST獐岛十大股东名单中,外部资本持股比例最大的为中融国际信托-融鼎1号,而其目前持股只有7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远远算不上战略投资者,而持股5%以上股东,除了控股股东外,则分别为褡裢村发展中心、大耗村发展中心和公司董事长吴厚刚。由于此次控股股东转让的数量比较大,因此此次引入战投也可以说得上是*ST獐岛上市十年来首次让外部资本进入到公司经营管理中来。

据了解,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獐子岛投资发展持有的*ST獐岛股权将变为30.76%-40.76%,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对于上市十年来都未如此大手笔引入战投的*ST獐岛来说,此次控股股东的股权转让可以说得上十分突然。这或是由于2016年已经成为了决定*ST獐岛命运的一年,2014年和2015年是公司上市以来仅有的两次亏损年,2016年必须要实现扭亏为盈才能避免被暂停上市,所以在此时引入战投更多被认为是*ST獐岛为保壳做的努力。

战投方“和君系”

对于此次引入战投的原因,公司也承认有出于保壳的考虑。*ST獐岛表示,“上海和襄成为公司的战投后,可以协助重塑公司企业战略,改进组织结构,提高管理效率,提高主业盈利能力, 剥离不相关以及无效、低效资产,优化资产结构,同时在提高公司主营盈利能力外,还将协助剥离不相关以及无效、低效资产,在前述基础上推动公司进行行业并购,获得资源、品牌和渠道”。

原本应该在此次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立即复牌的*ST獐岛在公告引入战投的同时还公告称,因筹划出售资产事项,公司股票将于6月7日起继续停牌。引入战投和剥离资产先后进行,足以看出*ST獐岛保壳的迫切性。

此次直接接盘方为上海和襄,据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和襄成立于2016年3月,似乎是专门为此次接盘而成立的壳公司,公司股东除了钱胜红和李金良两名自然人外,另一位法人股东则为上海和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也就是市场上比较熟知的“和君系”,而钱胜红和李金良也分别是和君集团旗下相关部门的合伙人。

从最开始的主要靠做投资咨询的生意,近年来,和君系开始频频投资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和君系合作的上市公司有新大陆、富春通信、棕榈股份等。据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称,和君系搭桥上市公司的主要模式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通过接盘公司大股东方的股份成为公司股东,另一种方式则是和上市公司一起合作成立产业投资基金进行资本运作,运作模式基本上和市场上的另一派系硅谷天堂相似。

业绩扭亏压力仍大

*ST獐岛上市以来凭借着资源的优势业绩一直颇为亮眼,但2014年的冷水团事件则成为了公司业绩的拐点。公司因为冷水团天灾而造成巨大损失,加上宏观经济本身的下行,市场竞争加大,最终导致了公司连续两年的亏损。今年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923万元,意味着其扭亏压力很大。

此次引入的战投和君系能否帮助公司实现扭亏仍就未知,在和君系此前合作模式类似的上市公司案例中,仍然有公司深陷亏损泥潭。诸如,和君系在2015年上半年接盘尚处于盈利的汇冠股份,但是接盘后的2015年公司却出现了1.11亿元的巨亏,这说明和君系的入主并不能完全保障*ST獐岛的扭亏。

2014年因为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99亿元,以及非常损失7.45亿元,*ST獐岛巨亏11.9亿元;2015年虽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只有4888万元,非常损失只有270万元,但是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仍旧亏损2.43亿元。如果说2014年是因为冷水团直接导致的资产损失促成了巨亏,而2015年则是冷水团灾难的持续影响,那么2016年对于*ST獐岛来说,最大的外部因素还会是冷水团事件的后续影响。

对于外部天灾, 今年5月13日*ST獐岛启动了春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活动,抽测点位结果为不存在资产减值风险。而在不久前,*ST獐岛也通过董事会决议同意放弃不适宜虾夷扇贝底播的确权海域79万亩,降低海域使用金成本约3600万元/年,海域调整完成后公司确权的虾夷扇贝底播规划面积约241万亩。

虽然就目前来看,类似冷水团事件的天灾2016年再次发生为小概率事件,但是对于*ST獐岛来说,外患虽然暂时平息了,但是公司经营却仍旧有问题。*ST獐岛现在主营业务的主要问题是毛利率的持续下滑,2015年虽然亏损大幅减少,但是公司三大业务中的水产养殖业和水产加工业两大业务都出现了毛利率持续下滑,2015年相对于2014年下滑了3-4个百分点,而2014年两项业务相对于2013年毛利率则分别下滑了12.38%和6.39%。

难改暂停上市风险

就目前A股市场的生存业态来说,虽然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成功实现了保壳并脱帽,但是也有部分公司因为连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在今年就有*ST川化、*ST新梅和*ST常林三家公司宣布因为连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所以*ST獐岛同样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这也是持有*ST獐岛股票投资者最大的持股风险。

从*ST獐岛对于此次引入战投的解释来看,公司除了表明和君系会帮助公司主营增加盈利能力以及剥离相关资产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是会进行具有协同作用的同行业资本运作。也就是说,在和君系入主之后,*ST獐岛在未来有重大资产重组的预期,可能会进行同行业的并购重组。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重组预期多久会来是未知数,而最终是否会实现也存在风险,如果单纯地为了赌重组预期,投资者可能会有较大的风险。”该业内人士称。

另外,此次和君系接盘的成本为不低于7.47元/股,这个价格基本上接近公司股价的历史低点。而獐子岛投资发展承诺,上海和襄拥有上市公司股权期间,未经上海和襄同意,獐子岛投资发展不减持所持*ST獐岛的股份,此承诺只是约束了*ST獐岛控股股东的减持,但不会构成对和君系未来的减持束缚。由于和君系的持股成本较低,而且接盘的股份本身是流通股,因而其在未来仍存在一定的减持预期,而从战投变为财务投资者的情况在此前A股市场也出现过不少案例。“希望战投方能真正帮助提升公司业绩,而并非单纯靠资本手段获利离场。”一位长期跟踪*ST獐岛的投资者称。

针对以上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公司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ST獐岛 虾夷扇贝事件 和君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