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气温反常哈尔滨疱疹患者增五成 多喝水可预防

2016年06月14日 10:28 | 来源:生活报
分享到: 

生活报6月14日讯 13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多家医院的皮肤科了解到,受气温多变等因素影响,近期带状疱疹患者骤增了四五成,一医院上周接诊了20余例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医生提醒,如患上俗称“蛇盘疮”的带状疱疹要及时就医,切忌使用各种偏方医治,以免延误病情。

腹部疼痛长红斑男子患上带状疱疹

最近一周来,哈市60岁的赵先生左上腹一直疼痛不已,端午小长假只能躲在家里休养。他原以为是老毛病胆石症犯了,吃了不少药,可是疼痛反而持续加重,腹部还出现了一片片的红斑,有的红斑上还起了泡,和衣服一摩擦更是疼痛难忍。13日,实在挺不住的赵先生来到省医院就诊,经检查是患上了带状疱疹,必须住院治疗。

据省医院皮肤科宋颖副主任介绍,带状疱疹原本在初春和初秋两季较为多发,但近日哈市的气温比较反常,加之节日期间人们外出较多,过度疲劳导致身体抵抗力低下,带状疱疹的患者明显增多,仅上周他们就接诊了20余例患者,以老年人居多。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疾病,在发病早期可能就会出现疼痛,以后疼痛逐渐加剧,皮肤上有水疱出现。除常见于腰、腹部外,还可发生于胸部、四肢、颈部、耳、鼻、眼、口腔等,多发于50岁以上人群,年老体弱者、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等是该病多发人群,年轻人若过度劳累导致免疫力低下,也容易患上该病。很多患者对该病缺乏了解,当身体部位出现疼痛时往往辗转于多个科室就医,延误了病情。”

听信偏方大疱破溃老汉疼得直撞墙

不久前,68岁的于老汉感觉腰痛,起初只以为是干活累了,挺了几天就疼到直不起腰。老伴帮他撩起衣服一看,腰的一侧起了一颗颗大疱,判断丈夫可能是得了“蛇盘疮”,这要是在腰上长成一圈可是要命的。吓坏了的老伴打听出一个偏方,赶紧弄来给于老汉用上。可用了好几天,蛇盘疮不但没有下去,有的大疱甚至开始破溃,于老汉晚上疼得睡不着觉,直用头撞墙。在家人的陪伴下,于老汉来到省医院皮肤科住院治疗。

据了解,老百姓常说的“蛇盘疮”就是带状疱疹,它造成的皮肤损害是沿着某一周围神经单侧分布,一般不超过体表正中线,更不会围成一圈,所以民间传说“蛇盘疮”在腰部绕一圈就会死人,是没有科学根据的说法。

宋颖副主任还提醒,带状疱疹如果治疗得当,1至2周左右即可痊愈,而且一般不会复发,关键是出现症状立即就医,不要相信所谓的民间偏方,反而会加重病情。带状疱疹如果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少数体质较差的患者在皮疹消退后仍然会遗留神经痛的症状,这种疼痛可以持续多月。

咋预防?

注意休息,增强身体免疫力,避免过劳、酗酒、受凉。饮食上注意营养多样化,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加强身体锻炼。带状疱疹患者应进食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或不吃油腻食物,注意补充水分;不要摩擦患处,避免水疱破裂形成溃疡,加大治疗和愈合难度。另外,家里要注意通风。

儿童水痘和带状疱疹是同一病原体,因此一旦家中有人患病要及时隔离,以免传染给孩子。

编辑:赵彦

关键词:气温反常 哈尔滨疱疹患者增五成 如何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