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

以治边稳藏的实际成效造福好各族人民

2016年06月14日 10:36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6月12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听取西藏自治区政府党组关于全区脱贫攻坚、重大项目推进、“4·25”地震灾后重建等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充分肯定三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进一步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人民福祉的重要载体,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本质要求,是全区各族群众的热切期盼,是西藏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有力保障。要抓住机遇、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要咬定目标,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全区59万贫困人口与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一道全部脱贫;要摸清底数,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回头看”,对贫困人口认真精准核实,确保人口底数清、致贫原因明;要突出重点,在坚持“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八个到位”的基础上,把搬迁扶贫和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和突破口,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展开;要搞好结合,坚持扶贫开发与戍边固疆相结合,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防灾避灾相结合,与完善公共服务相结合,与开展反分裂斗争相结合;要优化服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提高办事效率,落实优惠政策,为扶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要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实行党委、政府领导下的指挥长负责制,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扶贫开发工作;要严格考核,建立完善扶贫开发督查制度、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奖优罚劣、追踪问责。

会议强调,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是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战略部署的有效举措,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保持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是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要牢固树立抓重大项目就是抓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的理念,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强化项目意识,站在治边稳藏大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重大项目建设对西藏发展稳定的特殊重要意义,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牛鼻子”,带动全面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要抓紧前期工作,尽可能提前完成项目审批前置工作,切实解决好资金、土地、环保、地勘、规划选址、征地拆迁等问题;要规范项目程序,项目前期、招投标、工程变更、内控程序、施工监管等各个环节都要依法依规进行,做到阳光透明、规范公正;要加快建设进度,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力争早竣工、早见效;

要确保工程质量,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和标准,对项目建设实行全过程监管,做到精心施工、精细管理,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要优化建设环境,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开展建设环境专项整治,净化项目建设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拓展政银企合作,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要形成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把项目建设列入重要日程、摆上突出位置,坚持分级管理负责,各司其职、分工负责;要加强监督检查,落实项目建设目标管理,落实责任,跟踪督导,认真考核,严格奖惩。

会议指出,西藏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灾区干部群众要把办好恢复重建这件利国利区利民的大好事,作为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关怀的重要平台,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顺应灾区人民群众期待的重要途径,作为推动灾区发展稳定的重要任务,作为检验干部领导水平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高标准高效率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不折不扣、认认真真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明确目标任务,精心规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完成“两年基本完成、三年整体跨越、五年同步小康”的恢复重建总体目标。要科学编制规划,在已经编制好总体规划和4个专项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乡、村两级规划,坚持科学选址、科学选材、科学设计、科学设防。要又好又快建设,在落实抗震设防标准、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恢复重建进度,尽早让灾区群众搬进舒适美丽的新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要建设阳光工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做到政策公开、规划公开、规范操作、透明运行,严格资金管理,加强审计监察工作,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要坚持统筹结合,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将恢复重建与推进城镇化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与培育特色产业相结合、与完善公共服务相结合、与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让灾区人民提前过上全面小康社会新生活。要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要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协调指挥;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充分调动灾区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科学组织开展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特事特办、大力支持。要做到奖罚分明,加强对恢复重建工作的督查检查,对组织有力、工作出色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领导不重视、工作不得力、措施不落实的要严肃问责。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西藏自治区 党委书记陈全国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 治边稳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