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

2016年06月14日 10:43 | 来源:河南省委统战部
分享到: 

6月13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统战工作汇报及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对河南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文慧,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陪同走访。



谢伏瞻书记一行轻车简从,一一登门走访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看望机关干部职工,并与大家亲切交谈。一块块展板,一摞摞资料,一项项荣誉……谢伏瞻看得认真,听得仔细,问得详细,当得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发挥自身优势、服务河南大局取得了不少成就时,感到十分欣慰。他还来到干部职工的办公室,与大家交流工作学习情况,了解机关建设情况,所到之处洋溢着中共河南省委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的浓厚氛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谢伏瞻听取了全省统战工作情况汇报,并一一听取了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发言。民革省委主委李英杰、民盟省委副主委霍金花、民建省委主委龚立群、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张亚忠、农工党省委主委高体健、民进省委主委张震宇、致公党省委筹委会主委王鹏杰、省工商联主席梁静、无党派代表人士徐济超先后围绕履行党派职能参政议政、服务“十三五”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强自身建设等介绍了各自工作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谢伏瞻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长期以来,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优势,积极献计出力,参政议政成果丰硕,促进开放成效显著,扶贫济困成绩突出,为促进我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谢伏瞻对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改革发展意见建议高度关注。他指出,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今后五年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个大局来部署和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出彩中原,需要全省上下、方方面面共同奋斗,需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加强对各自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二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希望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聚焦“十三五”发展,以凝聚力建设行动为抓手,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四大国家战略”规划,推进“四个大省”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问题,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出实招,在推动创新创业上用实劲,在扩大对外开放上求实效,助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发挥资源丰沛的优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协调关系的优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努力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三要着力加强政党协商。利用好各种协商平台,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不断提高协商能力和水平,推动更多协商成果转化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进一步发挥好民主监督的作用,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落实、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等方面的民主监督,特别是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共同把河南的事情办好。四要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确保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政治交接圆满成功。各民主党派要加强组织建设,有针对性地将发展潜力大、代表性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吸收进来;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监督,确保廉洁参政。各级工商联要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优化会员结构,不断扩大会员覆盖面,增强组织代表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凝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谢伏瞻最后说,中共河南省委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合作机制,畅通联系沟通渠道,充分发挥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独特优势,共同开创我省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省委统战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尽心尽力架起“连心桥”,尽职尽责当好“娘家人”,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党外人士之友、统战部门成为党外人士之家。各有关部门要重视研究解决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反映的履行职能、工作条件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为他们参政议政、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李文慧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谢伏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希望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围绕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民生需求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考察调研,多出好思路、多想好办法、多提好建议,在服务发展、推动改革、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价值。各级统战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好统筹协调、宣传发动、组织引导和督促推进作用,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



陶明伦介绍了全省统一战线工作情况。他说,全省统一战线成员众多、层次较高,工作活跃、富有特色,服务大局整体态势较好。去年以来,紧紧抓住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的机遇,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着力服务河南发展大局,持续推动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切实加强统一战线自身建设,各领域工作都取得重要进展。围绕落实好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确定的“1158”目标任务,当前正在着力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抓凝聚,围绕服务我省“十三五”发展凝心聚力;三是抓提升,夯实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河南省委统战部部领导王海鹰、杨京伟、赵太安、李长川、张利芳、曾垂瑞、陈照顺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河南省 谢伏瞻 走访 民主党派 统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