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一西汉墓地首次发现砖砌仿木结构斗拱

2016年06月14日 15:50 | 作者:王飞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就已出现砖砌仿木结构的斗拱,这是专家日前在山西对一座古墓进行考古发掘时的新发现。专家认为,这座古墓的发现把砖砌仿木结构斗拱的建筑实物资料提前到汉代,对研究古代建筑尤其是斗拱的形成、演变、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组成联合考古队,近日对正在建设中的蒙华铁路沿线的一些古代遗存点进行考古发掘,其中,在临猗县铁匠营遗址汉代墓地清理出一处砖砌仿木结构斗拱实物。

位于铁匠营村南500米的铁匠营遗址为西汉早中期遗址。早在2010年,考古人员便在这里进行过考古发掘,出土有陶器、砖、瓦、钱币、铁器、骨器等。

考古队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发现的墓地为带长斜坡墓道的前、后室砖室墓,甬道内两壁上有以灰砖垒砌的斗拱,象征汉代大型建筑物入口门前两侧的高台建筑——阙。此外,该斗拱立柱上承栌斗,斗上左右出横栱,为“一斗两升”形式;每个横栱的散斗上又支撑一个小的“一斗三升”,整体为重栱,斗拱上承檐枋,再上为斜方格纹和圆角方形纹样的灰砖,其上残留有砖雕的檐椽滴水。

据了解,中国斗拱的起源可上溯至商周时期,最早的横栱形式见于战国时期山东临淄郎家庄一号墓出土漆盘上的建筑图案中;汉代至魏晋南北朝是斗拱发展和演变的重要时期,此前,汉代斗拱的形象多见于汉代墓葬中陶楼模型明器、画像石、画像砖上,铁匠营墓地甬道内的斗拱建筑是目前仅见的以建筑材料灰砖垒砌的明确的斗拱实物。

专家表示,此前考古所发现的斗拱建筑构件的实物资料最早可前推至北朝,北魏宋绍祖墓的石室有石质斗拱样式,北齐厍狄回洛墓发现木构斗拱。此次铁匠营汉墓砖砌仿木结构斗拱的发现,将该建筑实物资料提前到汉代,对于研究古代建筑尤其是斗拱的形成、演变、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临猗 砖砌仿木结构斗拱 西汉时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