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运动饮料不可随意喝 运动后不宜喝3种饮料

2016年06月14日 16:0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运动饮料不可随意喝 运动后不宜喝3种饮料

夏季运动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出汗,人自然就会出现口渴缺水的现象,很多人会在运动之后直接在健身房买一瓶饮料来补水解渴。然而运动补水也要讲究科学,否则易损健康。

运动后如何选择饮料

运动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是以力量为主的器械类、举重、体操等,二是以对抗和耐力为主的长跑、篮球、足球等。通常前者出汗不多,需要爆发力,因此适合让身体兴奋的饮品;后者持续时间长,出汗很多,因此更适合补充体液补充能量的饮品。

运动饮料饮用时间

运动饮料最佳的饮用时间是在运动的中期和后期,身体大量出汗的情况下,在运动之前预先喝和过了几个小时再喝都作用不大。由于运动身体发热,肠胃不受寒,因此不要喝过度冰镇的饮料,常温的就好。

专家解读:

通常运动饮料中含有三类主要作用的成分:糖、矿物质、维生素。其中,糖并不是其他饮料中常用的蔗糖,而是果糖和葡萄糖,它们口感不甜,但身体吸收快,可以迅速补充丢失的能量。钠、钾等矿物质盐,可以补充身体出汗时损失的电解质,防止脱水。而维生素是能量代谢的催化剂,最常用的是B 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

夏季运动后不适宜补水的3种饮料:

水果冰沙

冰沙是夏天很多人喜欢的一种饮料,但是大家可不要被水果冰沙那“伪健康”的面具所欺骗了。由于水果冰沙含有相当高的糖分,每32盎司的冰沙里就含有700卡路里的热量,相当于吃了一个菠萝,一个芒果和一大把草莓。如果吃下的东西不能及时消耗掉,那么这些食物的能量就将转化为脂肪而导致变胖。因此,选择喝水果冰沙的时候可要慎重地考虑一下了。

碳酸饮料

很多人喜欢在运动之后来一杯冰镇的碳酸饮料,畅享那种刺激感。但是要知道,碳酸饮料入口会产生大量的气泡,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满足口渴感,但身体实际的口渴感的满足还远未解决,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喝碳酸饮料会越喝越渴。而且碳酸饮料里的二氧化碳气体容易使胃部产生饱涨感。在剧烈运动之后饮用含碳酸气的饮料,极易引起胃痉挛、呕吐等消化系统不适症。

咖啡

夏天人容易犯困,而咖啡则是提神的好帮手,偶尔喝咖啡有益健康,但运动后饮用则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咖啡中所含有的咖啡因能与人体内的游离钙结合,并随尿排出。游离钙减少必然引起结合钙的分解,从而导致骨质疏松。喝咖啡不仅会影响食欲,还有可能会引起呕吐和痉挛,也可能出现胃炎和舌苔厚腻,因而会使身体感到疲乏无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运动后如何选择饮料 运动饮料饮用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