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6年春拍中国书画拍卖成交TOP10

2016年06月14日 16:52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北京保利]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

导语:伴随着北京拍卖季的结束,持续了近60天的2016年春拍进入到收尾阶段。持续调整阶段的拍卖行业,在今春拍卖季中得以有所突破。其中 46700余件中国书画依次上拍,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均有过亿元拍品出现,另外过千万元拍品的高成交率最为引人注目,古代书画成为今春拍卖中最为亮眼的板块。


2016年春拍中国书画拍卖成交TOP10(截止到6月13日,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2.3亿元的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2.27亿元的张大千《桃源图》、2.07亿元的曾巩《局事贴》以及1.736亿元的蒋廷锡《百种牡丹 谱》成为本季拍卖中四件过亿元拍品,占据了媒体报道的核心;保利拍卖推出的夏圭、吴镇等人宋元书画艺术家的作品早在拍卖前就成为关注核心,同时也引领了宋 元书画在本季拍卖中的亮眼成交;此外曾巩、宋克等书法艺术家的作品成功成交,也为中国古代书法作品在本季拍卖增加关注。

多元化藏家“入场”保证“双高”

此外,从藏家亦或是买家的角度而言,如果要票选出最为引人注目的买家,除封面男郎刘益谦之外,相比较以往所关注的“新买家入场”,在本季中国书画拍卖 中,当代艺术领域的超级藏家王中军和张小军的入场竞买古代书画,成为当仁不让的“新买家”;而着手准备美术馆收藏的苏宁电器也成为全场关注的核心;不过最 令人瞩目还当属成功竞买傅抱石作品的神秘买家,至今没有消息传出这件巨作的归身之处。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 2.3亿元成交 2016年春中国书画拍卖最高价 北京保利

“市场的成熟体现在藏家有目标的选择拍品,遇到精品绝不手软的爆发式出价。” 中国嘉德拍卖郭彤对雅昌艺术网说道。而两件高价的古代书画作品同时被两个收藏当代艺术的藏家收入囊中,也体现出近几年藏家跨界以及多元化的收藏趋势。“有 很多新进来的藏家,甚至很多是收藏当代艺术的藏家,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大家给予古代书画更多的关注和热议,把目光投向了这个平台。”郭彤表示。

在雅昌艺术网所整理的2016年春拍中国书画拍卖成交TOP10中(截止到6月13日),其中过亿元拍品有4件,其余8件的成交均超过5000万元以 上;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书画在TOP10所谓名单中几乎是各占据半壁江山,近现代书画领域内,和以往所不同的是,并非某一位艺术家的独占热点领域,傅抱 石、张大千、李可染三位大师共同成为热点;此外,大陆地区在中国书画领域内的拍卖优势进一步凸显,香港地区的拍卖则是在面临着持续调整时的问题,逐渐丧失 了部分优势。

张大千 《桃源图》2.27亿元 张大千个人最高价纪录 香港蘇富比拍卖

在榜单之外,我们也关注到千万元拍品的成交率问题,以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的三个重要夜场为例来看,千万元 拍品的高成交率是保证拍卖成功的因素。其中北京保利古代书画夜场中,有8件估价超过千万元的作品,其中有两件为估价待询的作品,在最终的拍卖中千万元拍品 仅有2件因未达底价而遭遇流拍,其他6件作品均得以顺利成交。中国嘉德古代书画夜场中,除了四件宋元集珍拍品,还有19件估价过千万的拍品,有7件拍品流 标,相比较以往的成交率也是有所进步。北京匡时古代书画部分有18件估价超过千万元的拍品,有2件遭遇流拍。

曾巩 《局事贴》2.07亿元成交 创曾巩最高价纪录 中国嘉德

而对于这些千万元拍品的高成交率,保利拍卖李雪松在接受雅昌艺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藏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鉴赏的 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这次的拍卖中,千万元的作品有很高的成交率,但是相对的来讲,一些几百万到千万元之间的作品成交率是低的,市场对于这些作品的接 受还是比较困难的。”

同时,郭彤也表示,在市场调整阶段,尤其是重量级作品的再次上拍或者是出现,往往也考验着买家的成熟度:“这 次古代书画拍卖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估价过高,嘉德大观之夜中古代书画有二十年后再现拍卖市场的,比如宋克临《急就章》顺利成交,但是也有一些再次上 拍的高价位作品遭遇流拍,一方面说明市场现金流相对缺乏,同时也表明藏家对于重复上拍拍品的估价和出让心态上需要有更加成熟的态度。”

古代书画:历久弥新后的绽放

拍卖结束之后,诸多市场专家以及媒体都在感叹中国古代书画的春天还远吗?

2016年春拍中国古代书画拍卖成交TOP10(截止到6月13日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的确,在持续了2014年度和2015年度拍卖近现代书画的“亿元”冲击之后,古代书画的拍卖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比 如征集难、鉴定难的问题,对于一些普通千万元的拍品,又面临着重复上拍严重的状况,尤其是在以明清书画拍卖为主的市场中,重复上拍是影响古代书画拍卖的重 要问题。

蒋廷锡 《百种牡丹谱》1.73亿元 创蒋廷锡拍卖最高价纪录 北京匡时

但在2016年春天,古代书画在历久弥新后重新绽放,从上拍数量和成交总额以及成交率三个关键指向来看,古代书画的 拍卖均是大幅提高,并且超越近现代书画的高端拍品价格。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以及香港蘇富比均呈现了重量级的古代书画拍品。其中香港蘇富比更是在 多年之后首次重新开设古代书画专场拍卖。

“保利今年的拍卖中,近现代书画的数量是进一步的调整,但是古代书画部分的拍卖是历年拍卖 来数量标的和总标的最高的一年,尤其是‘百代标程’部分的设置,推出的夏圭和吴镇的作品都是第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中,事实证明这两件作品的成功拍卖,证明 了古代书画的拍卖关注度在慢慢的提升。”保利拍卖李雪松对雅昌艺术网说道。的确,相比较往年古代书画夜场,2016年春拍中74件标的的4.6亿元的成交 总额为历年最高。

吴镇《野竹图》7762万元 创吴镇拍卖最高价纪录 北京保利

雅昌艺术网也梳理了本年度春拍中的另外一个关键指标,刷新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的艺术家名单,在古代书画的部分,有 14位书画家刷新了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分别是曾巩、宋克、夏圭、吴镇、恽寿平、刘贯道、梅清、袁江、王守仁、丁云鹏、龚贤、蒋廷锡、李含渼、詹景凤、米 万钟等。

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度春拍中古代书画拍卖中,宋元书画家的高质量作品集中出现在拍卖市场中,引发媒体关注。

古代书画的部分和2015年度相比较,尤其高价的作品在宋元书画的部分加强,这和2015年度的清代绘画占据高价板块是不同的。本季拍卖中古代书画部分 诸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或者是稍晚一些的明代书法家宋克,以及在北京保利拍卖中创纪录的夏圭、吴镇等宋元画家,牢牢占据本季拍卖榜单的最高。而在 2015年度古代书画拍卖成交前十的榜单中,有6位清代画家,仅有明代画家3位和1位宋代画家。

恽寿平 《仿古山水册》8165万元成交 创恽寿平最高价纪录 北京保利

宋元书画作品是各个拍卖公司竭力征集的对象,但由于现时构成该板块的资源极其有限,大多已经被海内外博物馆所收藏, 仍由私家收藏的作品也往往由财力雄厚的收藏家或收藏机构保有。“其实宋元书画作品历来一直很少,我们现在拍卖市场中偶尔会看到一些好的作品,但是其实好多 宋元作品是很勉强的,未必是可靠的,未必是真迹。”李雪松对雅昌艺术网说道。故而流入市场的宋元书画作品极为罕见,然而一旦有精品出现在拍卖市场则万人瞩 目。宋元板块具有“量少价高”的盘面特征,而其成交价对于整个艺术市场而言更具有信心指数或风向标的意味。

近现代书画:调整冲击下的“重新出发”

相比较2015年度拍卖中的5件亿元近现代书画作品,2016年春拍的近现代书画市场只有2件亿元拍品,并且多家拍卖行持续调整近现代书画板块的标的,数量较之上年度有所减少,但是傅抱石的张大千作品的成功成交,依旧让这一板块成为亮点。

2016年春拍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TOP10(截止到6月13日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在雅昌艺术网所梳理的2016年春拍中国书画拍卖成交TOP10中,只有傅抱石、张大千、李可染等艺术家入围,但是 牢牢占据榜首的位置,作为价格相对比较透明的近现代书画大家的作品来看,首次拍卖的《云中局和大司命》以及《桃花源》虽然是在市场调整期出现,但依然不影 响他们的精品价格,这同时也是近现代书画板块一直持续的“马太效应”,即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对于傅抱石作品的顺利成交,保利拍卖 执行董事赵旭接受采访时表示:“2.3亿《云中君和大司命》刷新了2016年中国近现代书画全球拍卖纪录,这个成交价对于保利来说也是很理想的,这是近百 年来非常重要的中国画,对于傅抱石个人也有特殊的意义,是傅抱石人物画中最大的一件。这件作品的成交,不仅会带动中国书画市场,也将带动中国艺术品市 场。”

傅抱石 《山鬼》 5175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

比如高价之外,我们也看到近现代书画拍卖在持续调整之后的“平静期”,以中国嘉德大观之夜拍卖为例来看,近现代书画 虽然在数量上是古代书画的近两倍,但在总估价上却是首次低于古代书画,因而近现代书画并没有估价过高的拍品,全场估价最高的也仅有2500-3500万的 傅抱石《山鬼》,估价过千万的拍品也不足20件。多数拍品属于拍卖市场的中段。因此,整场的拍卖相对较平静。

从现场这一竞价情况来看,也正说明近现代书画藏家的稳、准、狠。“从整体拍卖来看,近现代成交价格很夯实。近现代有很深厚的收藏群体,他们的成熟度体现在会有选择性的竞买拍品,遇到精品绝不手软的爆发式的出价,是很沉稳的。”郭彤接受采访时表示。

保利拍卖中的成扇专场的设置,也说明了市场对于精品的“毫不手软”,成扇一直是备受文人雅士追求的一个版块,2015年秋,保利在夜场中有一个“放鹤楼 藏扇”专场,11件拍品全部成交;在2016年春拍的成扇专场中,52件标的全部以无底价的形式上拍,包括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等在内的近现代名家扇面 作品,又取得了白手套专场。

李可染 《革命圣地韶山》 8395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

在雅昌艺术网的观察中,近现代大师作品的普品是流拍率最高的,尤其是500万元级别的作品,处于高与低的中间尴尬地 带。这正说明近几年艺术市场遭遇调整,低价位的普品与高价位的精品成为了市场的两极,要么是行家或者藏家抱着捡漏的心态奔向低价位拍品,要么是高端藏家奔 向精品和稀缺作品,唯有中段拍品略显尴尬。“去年市场出现了‘漏斗’行情,藏家偏爱顶级作品,对于中间偏上的作品接受度不高,艺术市场的中段依然还很纤细。”戴维告诉雅昌艺术网。

张大千 《空行母像》 6382万元成交 北京保利

2016年度的春拍应该是近几年拍卖市场调整以来的一次结果呈现,在不断的博弈中,包括拍卖公司之间的征集、藏家之 间的竞争,使得书画的市场越来越成熟,并且逐渐的透明,而市场对于古代书画的偏爱,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文化的可能性,只是如何能够在这场精品的“战争” 中取得胜利,对于拍卖公司和藏家而言,都是需要“补课”的。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16年春拍 中国书画拍卖 成交TOP10

更多

更多